海东日报首页

当前防护物资是否充足?

2020-01-25 12:05:43 来源:新华社 点击:
近日,多地相继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随着疫情不断变化,防护物资,特别是医院内的防护物资是否充足、完备,成为防控疫情中公众关心的焦点。广大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是否能得到充分的保护?民众对防护物资的需求能否得到满足?记者兵分多路,展开调查。
中央地方加紧补上武汉防护装备“缺口”
湖北武汉是此次疫情防控的核心区域。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都在调配物资,增强保障,但武汉市目前医疗物资保障仍然存在缺口,主要集中在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手术衣等防护物资。
为解武汉燃眉之急,国家有关部门全力支援。23日凌晨,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安排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市紧急调用1万套防护服、5万套手套。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目前口罩产量已达到每天800万只以上,工信部已紧急协调口罩、消毒除菌等用品生产企业,全力加大市场供应。
国资委紧急通知要求涉及医药研制及生产的中央企业加快研发排产,积极做好病毒检测试剂和有关医疗物资生产储备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批签发速度和生产进度,确保储备充足。铁路部门日前部署设置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各地应急防控物资运输,确保医疗物资及时运抵武汉。
武汉市也积极“自救”,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介绍,武汉采取由市内的同济、协和等7家大型综合性医院托管7家中小医院的方法,全市用于此次疫情防控的医院床位将达到4300张左右。
一家医院医务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疫情对防护等级要求高,护目镜、N95口罩等高等级防护装备也并非医院常用物资,日常储备量有限,期待社会各界提供捐赠。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红十字会现开通24小时电话,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赠抗击疫情的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为保障市民能买到必要的医护用品,全市商超、药店春节期间坚持开门营业。
全国其他地区设立定点收治医院
针对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除武汉之外的全国其他地区也纷纷设立定点收治医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3日公布19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据定点收治医院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吴锋耀介绍,目前该医院温度检测仪等医疗设备,以及口罩等防护用品充足,负压病房能满足当前需求。
“当前,广西医疗物资充足,医疗机构的口罩和医生防护服能够满足需求。同时,追加采购核酸检测试剂和负压救护车。”广西卫健委副主任麦家志说。
23日上午,记者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医护人员全都戴上了口罩。医院还紧急从供应商处调来了大批口罩,目前医院口罩供应充足,医院还准备了防护服、护目镜给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说,目前相关应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从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及下属各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的检测试剂已全部配备到位,均已具备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在首批确定的宁夏医科大学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4家定点医院,医院人员、物资、设备等准备工作全部到位。
各地开足马力保障民众防护用品
随着疫情发展和公众防护意识提升,各地民众对口罩、洗手液、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记者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阳市多家药店看到,目前消毒液、医用口罩、抗流感药物销售火爆,一些药店限购部分产品,市民凭身份证到店才可以购买口罩和抗流感药品。
对此,各地正全力保供。记者采访发现,一些个人防护用品企业紧急复工、加速生产,交通运输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零售企业加大资源调配和采购力度。
河南省新乡市华西卫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文波介绍,复工后,目前公司日产口罩可达10万个、防护服可达1200套至1500套。“这些医疗物资将销往武汉、深圳、广州、珠海、西安、山东等省市。”位于四川省彭州市的恒明药业生产总监张仕川说,原来每天生产3万至4万只口罩,23日复工后每天可生产7万至8万只。
霍尼韦尔(中国)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防护口罩,紧急协调资源。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新增货源已发放到电商平台,正在上架,其他供货也陆续在途中。沃尔玛超市在增加国内采购量的同时启动跨境采买机制,从海外分公司调拨口罩等产品,通过跨境电商资源空运至国内,并将在自营电商平台上面向全国供应。
湖南省11家医药生产及流通企业近日还发起倡议,承诺保障供应、稳定市场,做好春节期间防疫药物保障工作。
为确保医疗物资及时送往目的地,郑州火车站已成立疫情应急物资运送小分队,开辟绿色通道。
此外,一些地方的车站等公共场所配备了防疫所需监测、消毒设备和防护用品。据了解,长春站和长春西站配备了测温仪、大量口罩和消杀设备;郑州火车站已购置口罩、水银温度计等配备到一线岗位。(记者杨进欣、屈婷、田晓航,参与采写:李劲峰、胡喆、廖君、陈爱平、董小红、谢佼、屈辰、黄耀滕、徐海涛、谢建雯、翟濯、帅才、段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