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内蒙古投入近20亿元扶持生猪产业发展

2020-05-25 10:14:19 来源:新华社 点击: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5日电(记者李云平)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动物疫病“双防控”的同时,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旭光村养殖大户张权精心饲喂生猪,准备迎接新的出栏旺季。
防疫消毒、投放饲料、清理圈舍……张权通过采取严格防疫、科学饲喂等措施提高养殖效益。张权说:“我现在共养殖生猪1400头,主要做好疫病防控、圈舍管理等工作,预计每头猪纯收入可达1000元以上。”
据张权介绍,他的养猪场占地面积为12亩,将毛重50公斤左右的生猪收购回来后进行集中育肥。近期当地农牧部门已给他申报规模化养猪场升级改造项目,帮助他提高养殖规模。张权说:“养殖场改造升级后,生猪年出栏量可以由2000头提高到5000头,经济效益还可以增加。”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生猪产、销平衡区,今年以来已投入近20亿元扶持生猪产业发展,在保障自给的同时已向区外调出生猪116万头。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告诉记者,内蒙古落实生猪调出大县、生猪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7.18亿元,投入生猪养殖贷款、贴息资金12.75亿元,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累计为180户生猪产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担保5468万元,承保能繁母猪、育肥猪325.9万头,加快产业提质升级。
内蒙古先后引进正大、新希望等龙头企业16家,对自治区级以上生猪养殖加工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生猪屠宰企业复工率达100%。内蒙古新增年出栏万头猪场87个、新增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185个,预计达产后可新增年出栏生猪399万头。
刘永志说,内蒙古统筹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消除疫情输入隐患。畅通生猪及其产品流通渠道,开展跨省区跨盟市“点对点”调运,落实整车合法运输仔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缓解生猪销售流通压力。
截至目前,内蒙古生猪存栏467.1万头,已恢复到2017年的92.5%;能繁母猪存栏58.6万头,已恢复到2017年的98%。
 临河区乌兰图克镇新乐村养殖户王东说:“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我们在养殖场生物防控、自动化饲喂等方面改造升级,逐步提升生猪养殖水平和效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