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年内首批调入生效 创新层公司数同比增逾6成

2020-05-25 10:29:27 来源:中新经纬 点击:
始于4月底的一年一度的新三板分层调整工作,在经历券商核查、初筛等环节后,首批定期调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正式名单出炉。根据名单,掌众科技(430217)等502家公司成功调入创新层,此番调整自5月25日起生效。从数据来看,首批调整完成,创新层公司数量大幅扩容至1146家,相较于2019年分层调整完成时的698家而言,同比增逾六成。在新三板深改启动背景下,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意愿强烈。根据测算,2020年创新层公司数量有望创新高。
首批调入生效
2020年首批定期调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名单敲定。根据安排,此次调整在5月25日生效。
从最终名单来看,与初筛名单相差无几。相较于初筛名单505家公司定期调入创新层而言,掌众科技等502家挂牌公司最终晋级,于5月25日从基础层新纳入创新层阵营。卓易科技因申请异议,不予调入创新层;友诚科技存在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情形,不予调入创新层;另外,太一云在层级调整期间,涉嫌出现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情形,暂不作出层级调整决定。
最终未能成功保层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金天地、ST大地和、顶峰影业、智趣互联 。这4家公司亦在5月25日从创新层降至基础层。
整体来看,新纳入创新层的企业行业分布广泛,502家公司分属于证监会行业分类中的52个大类行业。行业分布集中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技术含量较高、研发投入较多的行业。其中,属于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知识密集型产业的企业数量为301家,占比59.96%。另外,研发投入方面,新进入创新层企业的2019年平均研发费用为1340.4万元,较市场整体高624.16万元,研发强度达到6.5%。
“今年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态度积极、意愿强烈。”提及2020年的分层调整情况,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如是表示。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新纳入创新层的502家公司中,不乏存在挂牌新三板不久即晋级的情况。诸如,隆基电磁于2020年2月4日在新三板挂牌,5月25日,隆基电磁从基础层纳入创新层。威宁能源亦于5月25日新纳入创新层,该公司于2019年8月挂牌新三板。
阵营大扩容
与2019年分层调整后创新层数量同比下降不同,从新纳入创新层企业数量来看,2020年创新层阵营大幅扩容。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创新层企业数量为656家。2020年首批分层调整完成后,考虑到即时降层的公司,创新层公司共有1146家。这一数量达到现有公司数量的1.74倍。相较于2019年分层调整完成之时,创新层公司的数量为698家而言,2020年首批调整完成后,创新层公司数量同比增加逾六成。
值得一提的是,因疫情影响,2020年新三板分层调整按照“一次调整,分三批实施”的原则。全国股转公司表示,预计在三批调整结束后,创新层公司家数将达到分层制度实施以来的最高水平。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历年分层调整完成时,创新层公司在2016-2019年的数量分别为953家、1393家、940家、698家。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不仅创新层数量大扩容,2020年首批新调入创新层的公司数量相较于往年亦处于暴增状态。数据显示,2019年调层工作中,彼时新纳入创新层的公司数为19家。2020年首批新纳入创新层的企业数量达到2019年的26.42倍。此外,2020年第一批新纳入创新层企业数量达到2018年的4.05倍。
对于2020年新的分层实施,创新层数量大幅提升的情况,开源证券中小企业服务部负责人彭海表示,主要得益于新三板市场的深化改革步伐持续推进,特别是精选层市场认可度高,极大地提升了新三板企业积极性。
备考精选层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新入创新层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方面,新入创新层的公司营业收入中位数为2.2亿元,较现有创新层公司中位数高出0.1亿元,营业收入最高达208.36亿元;净利润中位数2548万元,高出现有创新层公司中位数740万元,净利润最高达3.47亿元。其中,新入层公司有377家符合精选层财务条件。
精选层入层的标准之一为进入创新层一年,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此番新纳入创新层的公司中,除不少公司符合精选层财务条件外,部分公司亦早已提前开始了备战精选层的准备工作。根据Wind,新纳入精选层的公司中,截至5月24日,官宣冲击精选层的企业数量达到49家。
其中,有11家公司表示拟申报精选层辅导备案,两家公司已报送辅导备案材料。另外,36家公司已经辅导备案登记。
诺思兰德在5月25日从基础层晋级创新层。财务数据显示,诺思兰德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035.35万元、3302.37万元,符合精选层入层的研发投入指标要求。在此之前,诺思兰德已于3月6日向北京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
诺思兰德并非孤例,5月25日新纳入创新层的合成药业,此前已向陕西证监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登记材料,辅导备案已于4月22日登记确认。另外,丰光精密、华信永道分别在4月26日、3月25日精选层辅导备案登记。
针对冲击精选层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合成药业进行采访,对方电话未能有人接听。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