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中注协:2020年年报审计重点关注五类上市公司

2021-01-12 11:04: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
记者11日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获悉,中注协近日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恪守诚信、客观公正原则,坚持质量导向,扎实做好年报审计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在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五类行业、公司和高风险审计业务领域:一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通知指出,由于全球新冠疫情,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以及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特定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到较大影响,注册会计师应关注持续经营相关审计风险、疫情影响和业绩压力而产生的舞弊风险等;二是文化教育行业上市公司,注册会计师应关注公司经营的合规性,相关服务义务的履行情况以及潜在财务影响,关注亏损或收入大幅下滑的门店,是否已识别资产减值风险并进行必要测试等;三是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注册会计师应结合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分析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等;四是可能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五是业绩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

此外,通知指出,注册会计师还应关注业绩常年处于盈亏临界点、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频繁变更事务所或临近年报披露日期变更事务所、可能触发股票暂停交易和退市条件、被交易所实施风险警示等情形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以及发债企业的年报审计风险。

中注协要求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要求,着力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通知指出,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灵魂,事务所要保持高度警觉,有效识别影响独立性的各种情形,确保从实质上和形式上保持独立。此外,会计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新发布的质量管理相关准则,系统梳理质量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尽快根据本所特点、业务性质和具体情形制定实施方案,在2023年前建成符合规定的质量管理体系。(记者 张小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