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车市稳步复苏 2020年汽车销售2531.1万辆

2021-01-14 15:12: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3日透露,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汽车销售2531.1万辆,同比下降1.9%,销售情况大大好于预期,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预计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左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介绍,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步好转和国家政策的推动,汽车市场逐步复苏,全年产销增速稳中略降,基本消除了疫情的影响。

从市场情况来看,2020年,汽车销量自4月以来持续保持增长,全年销量同比增速收窄至2%以内。其中,商用车市场率先加速,全年销量呈现大幅增长。乘用车市场全年销量仍呈现下降态势,但降幅收窄至6%,从9月开始,乘用车单月销量增长贡献度已超过商用车,反映出消费需求正在恢复。新能源汽车自7月开始月度销量同比持续呈现大幅增长,全年市场销量好于预期。

同时,汽车出口在结束了2020年前8个月的低迷后,9月以来开始恢复,并且11月、12月连续两个月出口量刷新历史纪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析,2020年汽车行业表现大大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和地方政策大力的支持,二是行业企业自身不懈的努力,三是市场消费需求的强劲恢复。当前市场活力持续激发,供需两端稳步向好,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来看潜力依然巨大,判断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

同时,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未来将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逆势上扬,成为首个销量同比实现正增长的汽车细分市场。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断退坡,但随着其他支持政策的推动、产品多元化以及消费者接受度不断提升等原因,新能源车私人消费不断提升,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可持续性发展动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很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记者 李志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