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通胀压力下美联储不换帅

2021-11-28 09:11:25 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
本应在10月底出台的下届美联储主席人选在拖延了将近一个月之后终于确定,拜登总统提名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继任,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为副主席。

拜登的选择暂时平复了党内分歧,兼顾了政策的连续性、经济的稳固性和人事的多样性。拜登周一表示,美国经济目前既有巨大潜力又面临不确定性,此刻需要美联储的稳定性和独立性。对于美联储主席他看重的是独立性,事实已经证明鲍威尔具备这种独立性。一些民主党进步派人士对鲍威尔获提名感到失望,他们希望确保下一任负责银行监管的副主席致力于加强对银行的监管,以及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对此,拜登承诺,在鲍威尔和布雷纳德为美联储带来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对美联储余下3个职位的待定提名人选,将有新的视角和新的声音,将给美联储带来新的多样性。

毫无疑问,在参众两院拥有广泛支持的鲍威尔会获得批准。他连任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将是如何处理压通胀与稳经济的关系。

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鲍威尔第一任期内将就业置于通胀之上,而第二任期内,恐怕美联储不得不冒着牺牲就业的风险优先关注通胀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造成经济严重失衡,美国通胀“压力山大”。由于供应和劳动力短缺,需求强劲,各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在急剧上涨。美国劳工部10月份的报告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了6.2%,速度远高于决策者设定的平均为2%左右的年度通胀目标。这是自1990年以来最快的同比通胀率。几乎所有价格都在上涨,10月份汽油价格同比上涨近50%,触及2014年以来新高。食品杂货价格攀升5.4%,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4.1%,为1990年以来最大涨幅。10月份新车价格跃升9.8%,为1975年以来最大涨幅,与此同时,家具和床上用品价格涨幅创1951年以来最高。轮胎和运动器材价格出现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升幅。

通胀持续下去肯定将影响美国人聚集财富之所——股市。一般认为,通胀短期有利于股市上涨,但是通胀无牛市,如果未来几个月通胀居高不下,股票市场必将调整。

现在美国通胀率创下31年来的最高水平,就业人数仍比疫情前峰值少420万人,美联储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宽松立场的时候,而如果利率大幅上调,可能造成经济衰退。如此两难的时刻,拜登不敢临阵换帅,他确实需要鲍威尔掌舵稳住局势。鲍威尔接受提名后表示,他将利用美联储工具,既支持美国经济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也要阻止上升的通胀变成根深蒂固的问题。

鲍威尔曾是律师,和历任美联储主席比起来,他虽缺乏经济背景,却有非凡的政治敏锐度。华盛顿决策圈都认识到,这是一个开明的人。鲍威尔曾经公开表示自己是“狐狸型人格”,会根据纷繁零散又变化无常的信息灵活行事。此次争取连任的行动充分体现了他的性格特点。

一段时间以来,民主党进步派人士一直敦促拜登换下共和党人鲍威尔,让民主党人布雷纳德担任美联储主席,因为后者在气候和银行监管方面的态度更加积极主动。

鲍威尔接受提名后表示,美联储的重要优先事项包括保卫金融系统的韧性和稳定性,应对源自气候变化和网络攻击的不断演化的风险,他将加快美联储在应对气候变化给美国金融系统带来风险方面的行动,会把这作为美联储工作的优先事项。

美联储对华尔街的监管政策在前总统特朗普任命的官员任职期间有所放松,因此深受民主党人诟病。对此,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在未来数月和数年内发挥更积极作用的重要性,无论风险是来自创新和加密货币,还是来自受较少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行为,美联储都要确保金融法规能走在新出现的风险之前。

拜登周一表示,他将很快提名一位新的监管事务负责人。鲍威尔也表示,他将听从监管事务负责人的意见。他在9月时就表态:“未来的监管议程将由这个人来决定。”面对既务实又精明的鲍威尔,已经79岁的拜登总统还能到哪里去找更好的替代者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关晋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