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港股持续回调 基金经理“南下”热情不减

2021-12-02 11:30:44 来源:新华社 点击:
11月30日,恒生指数一度调整至年内新低水平。近期港股市场持续低迷,也影响了部分重仓港股的基金表现。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场收益排名靠后的基金中,主要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占了多数。不过,港股的回调并没有影响基金经理“南下”的兴趣。多位基金经理认为,港股行情仍然值得期待,预计2022年港股的配置价值会更显著,将重点关注新经济、医药生物、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重仓港股基金表现低迷

Wind数据显示,11月30日,恒生指数一度下跌600点至23175.37点,收盘下跌1.58%至23475.26点,创年内新低。12月1日,恒生指数反弹0.76%,收报23652.72点。今年以来,恒生指数跌幅超过13%。

港股的低迷表现也让重仓港股的基金普遍表现不佳。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37只可统计的投资中国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中,仅有3只基金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12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跌幅超过20%,净值跌幅最大的已超过36%。

一些重仓港股的基金今年也颇为受伤,比如一家头部公司旗下的沪港深基金,截至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港股,包括碧桂园服务、中升控股等。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跌幅超过20%。无独有偶,另一家公司旗下的港股通基金同样重仓美团、泡泡玛特等港股上市公司,今年的净值跌幅超过18%。

虽然港股表现不佳,但基金经理“南下”的热情不减,不少新发基金合同中都有可投资港股的规定。易方达基金张坤还修改了其代表产品易方达优质精选(原易方达中小盘)的合同,投资范围中增加了港股。在其修改合同后,张坤也立即加码港股仓位。三季报显示,易方达优质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增加了3家港股公司。

明年港股配置价值或凸显

跌跌不休的港股能抄底了吗?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分析称,港股在今年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估值出现大幅回落,目前无论是横向对比其他主要权益市场,还是对比自身,估值分位均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虽然明年全球经济基本面仍有不确定性,但政策空间较大,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后中下游企业的活力修复,预计明年港股的配置价值会更显著。

诺德基金王恒楠认为,港股行情依然值得期待。他表示,恒生指数当前的估值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处于较低位置,且部分公司估值水平已处于过去10年的最低估值区间。港股中的优质标的与美股和A股市场龙头公司相比,同样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配置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对于港股市场上的热点板块,李耀柱表示,当前创新药产业链持续快速发展,同时更多处在临床阶段的新药也将推进全球注册临床,这为医药生物板块的长期增长奠定了基础。另外,全球电动车渗透率在能源技术进步的大趋势下快速提升,中国主机厂抓住时代机遇弯道超车,产品力和迭代能力不断提升,新能源车企将重塑整车市场格局。长期来看,智能化有望将汽车转化为下一代信息媒介载体,商业模式的升级蕴含着较大潜力。他还表示,中长期来看,以电子商务、本地生活、在线媒体及娱乐、在线广告为代表的四大细分赛道未来复合增速或能保持两位数增长。互联网为实体经济赋能的价值会逐步增强,互联网行业有望成为最能代表科技改变生活的行业之一,也具备中长期确定性投资价值。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周寒颖表示,教育、医疗和房地产是港股市场中主要权重行业,虽然近期出现较大调整,但不会影响整体发展趋势,预计在相关外部因素消化后,四季度将是长期布局的时间窗口。港股投资者可进一步聚焦于新经济领域,包括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通过深入研究产业发展,精选“长坡厚雪”的赛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