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明年地方债发行会有哪些特点

2021-12-08 14:44:16 来源:新华社 点击:
今年地方债发行已接近尾声。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已发行新增地方债占已下达限额的超九成,仅剩千亿元新增地方债在12月待发。

多位专家预计,明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跟今年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后续或将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扩宽专项债适用范围,惠及一些重点发展区域、政策重点地区。

据机构统计,今年新增地方债已完成全年额度的95.7%,其中新增一般债发行7741亿元,完成96.8%;新增专项债发行33083亿元(剔除中小银行专项债),完成95.4%。目前来看,前11月发行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明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跟今年相比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但下降幅度不会太大。

“总体规模应该继续维持一定高位。一是今年经济基数偏高需要明年地方债券对经济增长形成必要支撑;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一定压力,需要保持政策力度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三是全球疫情不断反复,经济复苏缓慢,对中国经济增长形成抑制效应,需要中国继续保持适度积极财政政策进行对冲。”张依群分析称。

业内普遍预期,稳增长背景下,明年专项债发行大概率前倾。“从投向上来看,后续地方专项债券会逐步扩宽适用范围,更加突出城市基础服务功能、贴近基本民生改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在项目安排和区域布局方面都会进行必要调整。”张依群认为。

在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程强看来,“双碳”目标下,预计专项债也将积极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相关的重大项目。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的重大项目是“十四五”期间的投资重点,也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抓手,这些绿色行业除了信贷融资需求,符合区域发展整体布局、属于公共设施范畴的也可以考虑通过专项债予以支持,从而进一步形成财政资金与社会资金的配套。

明年财政前置对于基建影响如何?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预计,明年初开始就需要财政端发力,新增专项债加快发行并将更多投向基建,节奏前倾,为全年经济形成托底。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的投向将集中在后半年,政策端将在促增速和防风险间寻求平衡。

中泰证券固收分析师周岳认为,尽管基建发力托底经济的需求迫切,但参照2019年,明年财政前置对于基建的实际拉动效果还需理性看待,原因包括:城投债务融资约束明显放松,预算外支出难发力;基建投资回报不断下降,制约专项债使用效率;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可能给明年地方财力带来滞后影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