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打造数字长三角 这些小镇活起来了

2021-12-08 14:47:26 来源:新华社 点击:
云栖小镇根植浙江的互联网先发优势,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产业发展方向;雪浪小镇扎根江苏的制造业土壤,以物联网推动制造业升级为核心定位;海纳小镇则发源于上海厚植多年的科创策源、数字城市。下一步,三镇联动将从战略形象、政策协同、资源配置、空间管理、人才交流、资本支持、产城融合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创新研究机构,上海海纳工程院12月7日在上海市普陀区揭牌成立。接下来,海纳工程院将以技术创新引领城市数字化,与杭州云栖工程院和无锡雪浪工程院共同推动长三角城市间的协同创新,打造全球城市数字化的创新典范。

海纳小镇聚才引智

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思想策源地

上海海纳工程院背靠海纳小镇,后者于今年5月在上海市普陀区揭牌。

在上海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之际,上海市普陀区重磅推出海纳小镇,拟依托“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思想策源地。

海纳工程院堪称海纳小镇的创新核心,其成立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

“海纳工程院将汇聚各方智力,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夯实基础,给企业搭建合作创新的平台。”天壤智能CEO薛贵荣说。

上海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海纳工程院的一些场景建设已融入到上海数字化转型的实际场景中。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说:“海纳工程院制作的相关数据模型及算法能够提升数字化场景建设的效率。海纳工程院已深度参与了上海大客流的数字化治理场景,而在医院、停车等数字化转型场景,我们也在积极推动合作。”

当天揭牌仪式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海纳工程院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海纳工程院建设。

同时,中国商飞、金山石化等一批重点场景共建单位入驻海纳工程院,后续将与工程院共同深化场景建设。

三镇协同推动构建

长三角数字化转型新格局

聚焦数字创新,海纳小镇已集聚了一批数字产业头部企业、产业赛道顶尖技术企业入驻,开拓城市智能涉及的交通、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板块,探索新兴数据交易衍生服务,助力长三角数字产业创新和区域协同。

其实,先于海纳小镇起步,杭州云栖小镇和无锡雪浪小镇已形成协同之势。

位于杭州西湖的云栖小镇作为浙江首批特色小镇之一,集聚了全国大部分云计算相关人才,瞄准了以云计算、大数据为科技核心的产业方向,正在全力打造“未来工厂”的云栖样板。 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已集聚相关产业企业30家,产业规模超过15亿元,先后与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等产业龙头和杭州牧星科技有限公司等创新企业达成合作。

作为云栖小镇的姊妹小镇,无锡雪浪小镇于2017年成立,以打造全球物联网地标为目标。为共促区域计算经济的崛起与繁荣,云栖小镇和雪浪小镇携手发起“唤醒计划”。

发展至今,雪浪小镇已落地200多家数字化创新公司,其中最早从雪浪小镇走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雪浪数制,已成为中国工业数据领域“新生代”中的佼佼者。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长三角一市三省要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共同推动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合力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述小镇的兴起,将推动构建创新驱动、数字引领、三镇链接、协同发展的长三角数字化转型新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海纳工程院发起人王坚说,三个小镇将作为一个整体,发挥各自优势错位发展。“云栖小镇根植浙江的互联网先发优势,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产业发展方向;雪浪小镇扎根江苏的制造业土壤,以物联网推动制造业升级为核心定位;海纳小镇则发源于上海厚植多年的科创策源、数字城市。”

王坚表示,下一步,三镇联动将从战略形象、政策协同、资源配置、空间管理、人才交流、资本支持、产城融合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