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39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滴灌” 助力小微企业稳步前行

2022-05-24 11:12:10 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
国家税务总局5月21日更新发布四个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从减负担、促融资、助创业三个方面,梳理形成了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重点群体创业税费扣减等39项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

“近年来,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国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性不断提高,力争将好钢用在刀刃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39项税费优惠政策来看,整体性和系统化水平不断提高。其中,减负担方面,着力减轻现有微观经济主体的税费负担;促融资方面,试图发挥好财税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和发展空间;助创业方面,则进一步着眼于增量市场主体的培育,为我国经济发展增加源头活水。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今年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广大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再添助力。

“没想到不到一天就收到了退税款。”丰鸟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法定代表人杨军表示,“我们这种初创的大型无人机科技公司,前期投入巨大,资金压力使公司面临巨大挑战。此次留抵退税政策,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也增强了公司发展无人机物流的信心。”

由于航空无人机技术前期研发周期长,不能较快形成规模产能,故前期形成增值税进项税额难以短时间内消化完毕。今年3月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符合政策条件的微型企业,可以在今年4月份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增量及存量留抵税额。

“我们收到退税共计313万元,真是‘雪中送炭’,既能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又有助于公司利用这些资金继续投入到无人机物流相关科研,促进各行业物流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杨军表示。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社会就业的蓄水池、创业的集散地、创新的孵化器,保住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等于保住了市场经济最基础、最本质的活力。

“当前我国实施的一系列保就业、促融资、助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正是积极响应就业优先的财政金融政策,以就业为抓手、以创业创新为动力,不仅可以稳定就业存量和基本民生,也有利于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张依群表示。

谈及税费政策如何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白彦锋建议,要发挥好大数据作用,加大税银互动力度,解决好小微企业在融资等方面的痛点和难点问题。

“由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小,在一定程度上并不符合一些金融机构的放贷标准,而通过与财税大数据更好结合,既可以解决金融部门的放贷顾虑,又可以助力小微企业发展,随着我国跨部门大数据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为小微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供需高效匹配对接等方面都大有可为。”白彦锋表示。

张依群认为,要保持现有税费优惠力度不减且稳定、可持续,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够真正得到实惠、看到希望、恢复信心;同时,要创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方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