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老乡鸡冲刺A股IPO 餐饮企业扎堆谋求上市

2022-05-25 10:42: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
面对疫情考验,餐饮企业意识到了资本的重要性,纷纷谋划通过上市赢得资金支持和发展窗口期。今年以来,已有乡村基、杨国福麻辣烫、和府捞面等多家企业排队谋求上市,但至今尚未有一家成功挂牌。

又一家餐饮企业冲刺上市。日前,知名中式快餐连锁品牌老乡鸡披露招股书申报稿,拟募资12亿元,计划沪市主板上市。

受疫情影响,餐饮业正经历着艰难时刻。今年以来,已有乡村基、杨国福麻辣烫、和府捞面、七欣天、达美乐中国等多家企业排队谋求上市,但至今尚未有一家成功挂牌。

鸡窝里飞出金凤凰

老乡鸡的故事要从创始人束从轩说起。1982年,20岁的退伍军人束从轩回到家乡安徽省肥西县,以1000只鸡为起点,开始了他的养殖事业。

“作为一个养鸡人,我和鸡吃在一起,睡在一起,如果把我的眼睛蒙住,放在一个陌生的鸡舍,通过声音,我能知道鸡的饥饱、冷暖,以及有无疾病。”2019年,束从轩在安徽卫视《品格》栏目里讲述自己的养鸡故事。凭着这份刻苦钻研及执拗精神,束从轩的养鸡事业很快做大做强,1990年,他已是合肥最大的养殖户。

199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束从轩接触到快餐行业,几经思索后,他决定做一个中式快餐连锁店,打造鸡产品全产业链。

从2003年10月第一家肥西老母鸡(老乡鸡前身)餐厅营业开始算起,束从轩和家族成员在中式快餐业已摸爬滚打近20年,凭借着“农夫山泉炖180天老母鸡”的产品特质和精细化经营管理,几经沉浮的束从轩终于带领老乡鸡在2019年成为中式快餐第一品牌。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21年末,老乡鸡拥有991家直营门店、82家加盟门店,其中大本营安徽直营店619家。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8.59亿元、34.54亿元、43.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05亿元、1.35亿元。

争夺中式快餐第一股

相比资本对火锅赛道的追捧,中式快餐连锁店受冷落得多,至今未诞生上市企业。今年1月,起家于西南地区的乡村基向港交所递表,拉开了中式快餐企业奔赴资本市场的大幕。

除了乡村基和老乡鸡,另一中式快餐品牌老娘舅亦在筹备上市。据浙江证监局2021年10月披露,老娘舅的上市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拟辅导时间为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老娘舅专注于长三角市场,目前门店数量约400家。

从门店数量和收入规模来看,老乡鸡与乡村基体量接近。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乡村基共有1145家直营餐厅。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9个月,乡村基收入分别为32.57亿元、31.61亿元及34.24亿元。

与乡村基和老娘舅的传统与低调不同,看似土气的老乡鸡在营销上却十分大胆另类。无论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束从轩手撕“员工减薪请愿书”,还是200元在村里开土味儿发布会,以及“不洗手不给吃饭”的门店广播……老乡鸡将新媒体营销玩得风生水起,俨然成为网红品牌。

餐饮企业排队谋求上市

曾经,餐饮业是现金流最充沛的行业之一,习惯“闷声发财”的餐饮老板对资本并不感冒,但疫情改变了一切。客流量、翻台率、客单价等餐饮业核心指标在疫情防控期间遭到严峻考验,部分已上市餐饮企业更是业绩严重亏损。以火锅龙头海底捞为例,2021年实现营收411.1亿元,亏损41.6亿元。

尽管老乡鸡2021年实现净利润1.35亿元,但仔细研究招股书申报稿可发现,除了安徽市场,外地市场在2021年几乎全部亏损。

面对疫情考验,餐饮企业显然意识到了资本的重要性。通过上市赢得资金支持和发展窗口期,加速抢占市场份额成为餐饮企业的核心诉求。曾表示永不上市的西贝掌门人贾国龙在2020年就表示愿意重新评估未来上市的可能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0家餐饮企业提交了上市申请或准备上市。今年1月,乡村基和七欣天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2月,杨国福麻辣烫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和府捞面透露拟实施境外上市计划;4月,达美乐中国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三次递表的绿茶终于通过港交所聆讯······

虽然餐饮企业上市热情高涨,但现实却很“骨感”,至今未有一家成功挂牌,部分排队企业申报材料甚至多次失效。“餐饮企业上市难一方面是因为其业务性质决定申报材料比较繁琐,进度会较慢,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餐饮企业的业绩报表普遍不太好看,在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融资难度大幅上升。”方正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畅认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