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互助法院受理家事案件1333件

2020-01-19 10:50:1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张海霞 通讯员 华建伟)自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后,家事审判工作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互助样板”。去年以来,家事审判的“互助模式”正在海东市法院系统推广。互助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1333件,审结1319件,结案率为98.95%。

据了解,该院以“硬件”设施提升“软件”效能,本着“婚姻诊所”定位,在互助县人民法院六楼建造家事审判专区,增设亲情修复室、亲子观察室、圆桌式法庭、心理辅导室等功能区,打造了九个主题教育板块的文化长廊。升级改造后的家事审判专区成为集案件审理、心理疏导、情感修复、多元调解等一体的柔性家事案件审理平台。同时,精心组建了由3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组成的家事审判团队,成员以5名女性为主,同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心理辅导师共同开展家事纠纷的化解、亲情修复工作,实现了家事案件的专业化审理。

此外,互助县人民法院编撰完成了《互助法院家事审判制度汇编》,创新制定感情测评、冷静期、家事回访等30余项工作机制。去年下半年,为5个法庭聘任了专门的家事调解员。在案件审理中,加大感情测评、冷静期应用,推行家事巡回、“幸福家庭课堂”。2019年,共对29对离婚当事人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对6对离婚当事人适用“六个月内不再要求离婚”调解方式结案,巡回审理家事案件103件,劝退冲动离婚夫妻76对。同时,通过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多元解纷机制,主动向互助县委、县政府、人大汇报家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与互助县综治办、教育局、公安局、妇联等15个部门联合出台了联动推进家事审判相关工作的意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