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乡村社火耍出浓浓年味

2020-01-22 09:36:2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周晓华

农历腊月二十五,沿着一条蜿蜒的水泥路,记者来到海东市乐都区下营乡白土庄村,锣鼓声、欢笑声响彻整个村子,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连日来,白土庄村的小广场上,都是村民们在排演社火。浑厚的鼓乐、清脆的锣声,让过年的气氛愈发浓厚。无论大姑娘小媳妇、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还是上了年纪的大妈大婶,手中舞着五彩扇,或唱、或跳、或演奏,“金龙”飞舞,“雄狮”翻滚,锣鼓喧天,欢声笑语荡漾在排练现场,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

“把美好的生活、丰收的景象唱出来、跳出来,把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全镇的老百姓,秧歌扭起来,越扭越高兴。”白土庄村村民赵积梅说。近年来,在国家惠民政策的阳光普照下,广大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新春闹社火的劲头也越来越高涨,这种春节的传统庆祝活动一直受到村民们的重视和喜爱,现在已经成为农村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这些由农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朴实喜庆而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村社火,让节前的农村欢腾起来了,让过年的气氛铺满了乡村大地,更让群众在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文化活动中欢乐满满。

村民申务强刚从新疆打工回来不久,他告诉记者,他们村像他这样的年轻小伙都来参加舞狮队了,这个传统从上一代传到他们这一代,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忘,也不能丢,他希望他们的社火能世代相传。“现在国家政策好,以前排练是在泥土地上,每次排练都会扬起很多灰尘,等排练完回家浑身都是土,你看现在各村都有了广场,平坦的水泥地上,大伙儿跳得开心也舒服。”村里负责舞狮队排练的祝兴年说。

记者了解到,乐都区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中,乐都区将开展“舞动乐都”百场社火展演活动,农历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组织各单位、各乡镇以矮跷、腰鼓、亭子等形式,在中心广场、南凉遗址公园两个片区进行社火展演。将带着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向全市人民拜年,为大家献上一道丰盛的民俗盛宴,为新春佳节增添浓浓的节日气氛,也让外地游客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又有“年味儿”的春节。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