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乐都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共同体”

2020-01-25 11:52: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金显花)去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海东市乐都区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与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做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文章,集结各方力量,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

乐都区以构建城市党建综合体、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以着力构建城市大党建格局为目标,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依托“一名党员一面旗”,利用党员“积分制”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扎实开展“双重管理、双向服务”工作以及“共驻共建”“主题党日”等实践活动,去年以来,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区政法委员会等20多个部门的252名在职党员持续到社区报到,助推社区服务升级。碾伯镇新乐东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发挥各自所在单位优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期间,开展文艺汇演,为群众带来一场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文化盛宴,实现资源共享共用。

通过实行基层“党建+”工作法,乐都区推行“四议两公开”机制,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真正将“话语权”交还给群众,实现“我的社区我做主、我的社区我建设、我的社区我治理”,努力将社区打造成为党员教育的“加油站”,“四议两公开”成为社区自治的“管道疏通机”。去年以来,寿乐镇社区累计召开居民议事12次、社区协商议事会议8次,居民反映强烈的乱搭乱建、下水管道堵塞等10余件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同时,社区依托“党员活动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等载体,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居家养老、弱势群体、美丽家园、政策宣传、纠纷排解、文艺宣传等高效优质服务,让社区党员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以来,雨润镇社区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婚姻家庭情感咨询、文化娱乐等13场次,受益人群达600余人次。充分发挥“红马甲”党员先锋服务队职能,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等65余人次,完成了楼院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打造50户环境整治党群示范户,小区环境面貌得到不断改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