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金融活水助海东经济“重振旗鼓”

——“六稳六保看海东”系列报道之七
2020-06-28 09:36:4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富生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实体经济不得不中断了运营,直到3月初才陆续开工复工。然而,重启需要资金的支持,在复工复产面前,很多企业主,尤其是中小企业负责人为融不到资而忧心。

前不久,海东市一家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遇到困难。市金融机构相关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帮其申请贷款金额,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融资难”向来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难题。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海东市金融部门全力做好特殊时期优质、高效、精准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疫情发生以来,海东市出台多项硬核金融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信贷需求,用金融“暖风”驱散疫情“寒冬”。海东市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拉面人坚定发展信心,尽快走出困境,并紧急划拨700万元专项资金,专款用于“十条措施”贯彻落实。在此基础上,积极与金融部门沟通,用足金融政策,尽可能地争取更多金融支持,扶持更多拉面企业提升发展。今年2月27日,市品牌产业促进局与建设银行海东分行就拉面产业金融扶持展开座谈,先期达成“疫情后贷款扶持、贷款展期缓息执行、大数据平台线上拉面贷试点、联合培训、签订合作协议”五方面意向,为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助力。与此同时,市财政也拿出了5000万元扶持资金,推动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贫困群众不因拉面产业受到疫情影响而返贫。

记者了解到,海东市每年协调金融机构筹集1亿元资金扶持拉面产业,连续扶持三年。今年在去年发放3.5亿元拉面贷款的基础上,再落实了2亿元。“做大做强是拉面人一生的梦想。”化隆县驻武汉办事处主任李永华说,疫情发生后,很多拉面人迫切需要政府的扶持,特别是金融扶持和优惠政策。无独有偶,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的青海籍拉面产业复工复产座谈会上,海东市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为17家拉面企业现场发放了570万元贷款。疫情防控期间,仅化隆回族自治县就发放无抵押“拉面贷”近1000万元。“拉面贷”受益人韩索力么乃表示,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断提高拉面行业的品牌意识、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我们的拉面事业一定可以迎来“第二个春天”。李永华也表示,“真金白银”现场发放,为广大拉面人撑了腰、打了气,也为在外拉面经营户提振了信心。

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持,地区的发展同样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海东作为一个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大量的项目需要推进,大量的工程正在进行,而这一切都需要资金的支持。截至4月底,全市各金融机构共对接企业76家,融资需求19.04亿元。协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相关金融机构召开融资对接会,现场与华夏银行达成初步融资合作意向,预计总融资规模4000万元。举行了2020年“加强银企交流合作、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政银企对接会,现场8家银行与企业签署了11个贷款项目,贷款总额达9.8亿元,20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意向性贷款近8亿元。市政府与省农信联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助推海东经济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