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一句寒暄 老人拿回两年血汗钱

2020-07-03 09:38:4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桂萍 通讯员 王丽娟 李宗宾

“终于领到拖欠的工资了,感谢巡察组,没有你们的帮助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自己的血汗钱……”望着手里的一沓钞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却藏寺村村民李大爷喜不自胜。

李大爷自己也没有想到,历经2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给巡察组随口一“喧”,没过几天就解决了。

今年年初,互助县委巡察组对南门峡镇开展常规巡察,对其所辖8个村进行延伸巡察,下沉走访,这8个村中就包括李大爷所在的相对偏远的却藏寺村。

“这都两年了,原想着在家附近打工挣钱是好事,谁成想活干了,钱却拿不到手,这事搁谁心里都不舒坦啊。”李大爷一句简单的抱怨,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却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

当天的走访结束后,在却藏寺村党支部书记家的炕上,县委巡察组会同南门峡镇纪委、却藏寺村村“两委”开起了“炕桌”会议,了解到李大爷说的是却藏寺村“鱼菜共生”项目部拖欠农民工工资及村级管理费的事情。

据介绍,“鱼菜共生”是却藏寺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投资近250万元,主要开展高原“鱼菜共生”技术研究,通过修建“鱼菜共生”农场,实现“塘上种菜,塘下养鱼”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不仅可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还能吸收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从事田间劳作,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这么好的项目,咋就成了群众的烦心事?”巡察组先后从南门峡镇党委、“鱼菜共生”项目部了解情况。原来,项目实施后,修建大棚、采购设施的花费加上育苗成本,让项目资金所剩无几,而“鱼菜共生”项目综合回报周期为3至4年,项目暂时没有收益,所以却藏寺村委会2017年下半年的管理费以及人工工资全部无法按时支付。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不能因为资金不足就拖欠群众的血汗钱。”互助县委巡察组组长保积瑛当即表态。为帮助村民早日拿到工资,巡察组及时与“鱼菜共生”项目部协调,要求项目部克服客观原因,优先解决群众困难。在巡察组的协调和督促下,“鱼菜共生”项目部拖欠的2017年却藏寺村下半年管理费,包括李大爷在内的4户4人工资,合计10.52万元全部结清。

近年来,互助县以“三个聚焦”为指引,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欠缺问题,深入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对4个乡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通过“巡乡带村”模式,巡察村级党组织25个,共发现问题323条、问题线索11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