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民和做强“科普之翼”提全民素质

2020-07-04 09:59:4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李晓娟)近年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广泛深入开展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工作,以科技下乡、科学教育、培训活动、干部教育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做精做强“科普之翼”。

今年,民和县围绕农业现代化、粮食安全等,大力普及高效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乡村文明等知识和观念。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科普活动,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特派员下基层、科普之春(冬)等各类科普活动,大力普及枸杞栽培、中药材种植、耕地保护、防灾减灾、绿色殡葬等科技知识和观念。同时,结合良种良法普及,共引进推广各类新品种165个,推广果蔬保鲜、温室增效降温等新技术17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2.9万公顷。

在科学教育方面,开展“科普大篷车系列巡展活动”“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等各类活动,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防灾应急、身心健康等知识,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结合控辍保学“送教上门”等活动,开展科技辅导、心理辅导、安全健康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帮助农村留守儿童丰富生活阅历、增长见识。以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进城务工人员及失业人员的培养培训为重点,利用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平台,广泛开展劳动技能、创业就业等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城乡劳动力1.78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5646人次。

此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理论教育,创新学习渠道和载体,把树立科学精神、增强科学素质纳入党校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课程和班次,引导、帮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不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