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化隆拉面插上“大数据”翅膀

2020-07-04 10:00:0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邓婷

“刚享受了政府的疫情补助,今天又安装了免费的收银机,真的感谢政府对我们拉面人的关心,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在江苏省无锡市开拉面店的海东籍老板马胡赛尼说。近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一行,赴长江三角洲地区开展复工复产及智慧拉面大数据服务平台点餐收银系统铺设工作,免费帮马胡赛尼安装了智慧拉面收银系统。

马胡赛尼是化隆县甘都镇阿河滩村村民,没开拉面店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经过多年跑堂积累,2019年3月,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开办了自己的拉面店,实现了“老板梦”。本来生意还不错的拉面店,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陷入了困境。马胡赛尼正在为房租发愁时,海东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补助政策就下来了,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如今,技术员为他的拉面店安装了智慧拉面收银系统,让他的拉面店实现了“智能化”,一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别看只是小小的智慧拉面收银系统,背后却有大文章。”化隆县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副局长马建国告诉记者,从小的方面说,智慧拉面收银系统将成为各拉面店老板的收银好帮手。从大的方面讲,拉面店老板通过智慧拉面收银系统背后的智慧拉面信息化服务大数据平台,能配置开店所需的原料、设备和服务,能办理异地政务服务,甚至可以通过营业数据抵押进行金融贷款。政府还可以通过智慧拉面平台大数据电子屏实时查看全国上万家化隆拉面馆的在线运行情况,并对所有的拉面店进行精细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化隆县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有近1.7万家拉面馆(店)在经营,目前智慧拉面信息化服务大数据平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今年计划为县区内600户较少民族村村民开办的拉面店铺设智慧拉面收银系统,助力复工复产,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同时,进一步打通“化隆智慧拉面信息化平台”与拉面产业园“中央大厨房”的重要纽带,推动化隆拉面“智能化”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