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以木生财”巧带群众致富

2020-07-05 10:30:0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祝美甲

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桑昂村是藏汉杂居村,2015年该村被识别确定为重点贫困村,确立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66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班人把发展废旧木材加工产业作为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抓手,探索出了一条“以木生财”的致富路子。2017年,该村实现脱贫摘帽。

“我们村就搞板条加工。”桑昂村结合本村木材收购贩运和加工的传统,通过市场分析,在村民代表会上研究确定板条加工作为村集体和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特色产业。

为使该产业能“步稳行远”,2018年,桑昂村利用100万元市级扶贫示范村项目资金扶持了5家经营主体,其中3家板条加工厂利用每家20万元扶持资金进行了改造升级,每年向村集体分红1.2万元,并优先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就业。同时,该村成立村集体企业“林牧有限公司”,负责板条加工作坊的日常管理,统一联系废旧木材来源(主要为周边市县拆除的老旧房用木和枯死树木)、统一规定销售价格、统一组织发货,各加工作坊良性竞争、共同发展,实现了村集体、经营者、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方增收。2019年,各经营主体实现销售纯收入10万元至15万元,村集体实现分红收益3.6万元,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实现增收3万元以上。在村集体的引导下,2020年,桑昂村又有2家板条加工厂加入林牧有限公司。

在祝记木材加工厂捆扎板条的脱贫户马生仓说:“厂里还给我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不但收入翻了一番,还能顾上家里的农活儿。”

记者了解到,桑昂村各板条加工厂目前已雇佣本村6名建档立卡群众长期从事板条生产,用工高峰期雇佣人数最多达30多人,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脱贫致富的愿望。通过“村集体引领、能人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产业带贫模式,该村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901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335元。

在桑昂村的带动下,沙沟乡已陆续发展板条加工厂达13家,但如何进一步延伸木材加工的产业链,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是桑昂村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建设村集体木工板加工厂,延伸木材加工产业链条,实现本村乃至全乡板条就近收购二次生产。”这个建议在去年9月份的村民代表大会上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桑昂村全村群众的大力支持。2019年末,在沙沟乡政府的协调帮助下,桑昂村争取到平安区政府15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新建木工板加工厂。目前,该加工厂已完成选址和招标等前期工作,正在办理环评手续。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就近收购板条,延伸木材加工产业链,同时还将吸纳本村及周边村的60余名群众长期务工、实现稳定就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