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打好“三张牌”巩固脱贫成效

2020-07-07 09:37:0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李玉娇)今年,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继续保持攻坚态势,打好“责任传导牌”“利益联结牌”“产业项目牌”,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夯实脱贫根基,提升脱贫成效。

循化县全面落实县级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和“双组长”“双指挥长”制,全链条压实县、乡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帮扶干部及行业部门的扶贫责任。同时,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强化退出村特色种植产业规模化建设,在黄河沿岸乡村以“公司+基地+农户”带贫模式,建成规模辣椒加工企业3个以上、百亩线辣椒基地6个,间接和直接带动2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

同时,以清真食品(民族用品)产业园区为平台,发挥小微企业大带动的优势,优先安排1000余名贫困群众在园区就近就业。积极开展金融小额信贷服务,将有外出开办拉面店意愿的脱贫户纳入到“530贷款”扶持范围,借助中再集团“1+1+N”扶贫帮扶新模式,设立中再拉面基金,以“三农惠民”贷款、小额创业贷款、“拉面信用卡”等方式,鼓励广大脱贫户走出家门创业就业。截至目前,累计向561户有产业发展意愿和条件的脱贫户落实“530”小额扶贫贷款2600余万元,拉面贷款5000余万元。

循化县先后投入2.5亿元实施完成了光伏电站、乡村旅游扶贫、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等扶贫产业项目,目前,5个扶贫产业园共收益885.2万元,62个退出村光伏电站项目共收益2397万元;92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59个村已发挥效益,产生收益246.44万元;15个乡村旅游扶贫农家院投入运行,产生效益115万元。通过产业发展,使19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8093人从中受益,12.1万农牧民通过申请公益性岗位得到报酬。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