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峡门镇让环境整治成村民自觉

2020-08-04 11:49:5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讯(记者 周晓华)崭新的易地搬迁房屋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齐,庭院美丽敞亮,目之所及是一幅新时代的宜人乡村美景图。近日,记者走进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峡门镇甲子山村,村口树木环绕,整个村庄看起来宛如世外桃源。

村民赵五姐刚刚结束早上的保洁工作,一边收拾保洁服,一边走向村委会准备将保洁工具放到仓库中。赵五姐在保洁员岗位上已工作了3个年头。3年前,当她听说村上招聘保洁员时,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就这样,为人勤快,还肯吃苦的赵五姐顺利走上了保洁员岗位。在这3年中,她勤勤恳恳,用手中的扫把“扫”出了一副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还没有搬迁之前我就在干保洁员的工作,以前村里环境很差,垃圾多,工作量大,村民环保意识差。搬到新村以后,不仅生活发生了变化,大家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改变,村民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也强了。”赵五姐说。

甲子山新村距峡门镇政府2公里,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下辖5个社。2017年,民和县委县政府结合甲子山村实际,对全村143户553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下山后,甲子山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落实一线工作法,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精细化、科学化和常态化,强力推进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全领域的整治,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我们通过招聘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积极发动群众,狠抓人居环境整治,现在街道整洁了,村民的素质提高了,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也更有信心带领全村人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甲子山村党支部书记赵丰祥说。

近年来,峡门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察组,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结合固定党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扫黑除恶政策宣讲等各类活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对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的柴草杂物、积存垃圾、棚圈等进行拆除清理,全面整治清理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和非法广告,使农村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农民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峡门镇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22次,清理非法广告160条,累计清运处理生产生活垃圾和废弃物293吨,绿化植树5780株。

与此同时,配备保洁人员,定人定岗定路段,对村主干道和活动广场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把保持村容村貌整洁纳入到村规民约中,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切实巩固整治成果。截至目前,该镇共计配备保洁员38名,16个村建立村规民约,环境保洁工作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