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查甫乡洋芋喜获丰收

2020-10-18 07:40:16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张璐 实习记者 周成才 摄影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查甫藏族乡,放眼望去,尽是一片忙碌景象,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在田地里忙着挖洋芋、捡洋芋、装洋芋,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个秋天对于海东市化隆县查甫乡的村民来说,既是辛苦的更是甜蜜的,辛苦是因为繁重的工作,甜蜜则是因为丰收了。“这个洋芋不得了,我家去年种了8亩,挣了1万多块钱。看着父亲和媳妇的病都有钱治疗了,我打心眼里高兴。”查一村村民朋毛当周告诉记者,他今年扩大了一倍的种植规模,现在已经挣了2.7万元了。

在查二村何青云家门前,收购洋芋的车子载得满满的,准备销往外地。“还有三四天,我家的300多亩洋芋就全部挖完了,大部分都销往互助土族自治县江河源淀粉厂,其他销往甘肃、宁夏等地。”何青云说,他目前已经卖了6000多吨洋芋,人手不够时,还会以每天120元的工资雇用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口也能挣上钱。

近年来,查甫乡党委持续宣传引导、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群众通过洋芋产业改变了自己贫困落后的面貌,增加了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村民思想观念逐步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全乡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并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亲帮亲、户帮户,家家户户搞起了洋芋种植。

规模化的地块提前整理好了,田间管理自发组织好了,销路不用愁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仅2018年,查甫乡实现洋芋种植收入1200万元,当年脱贫的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依靠洋芋种植脱贫的达42户,占74%。2019年,全乡洋芋种植面积达到8000多亩,亩产达7500斤以上。据测算,收入可达2500万元以上,户均收入可达1.8万元,人均增收3800元。同时,洋芋开挖、分拣、装车等带动了周边大量劳动力季节性用工,仅此一项收入可达60万元以上。

昔日餐桌上的“洋芋蛋”已经成为查甫乡群众致富的“金蛋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