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一站式”服务让市民办事更便利

2020-10-19 10:17:0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胡生敏

“您好,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这声音来自海东市平安区政务服务中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这一天,还不到上午9点,政务服务中心就来了大批办事群众。记者刚迈进平安区政务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台便民服务自助机,在这台自助机上,政务服务中心的布局、楼层指引等信息详细,一应俱全。在每个行政单位窗口前,工作人员提前进入状态,热情接待,耐心解释,认真办理。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办理车辆营运证审核窗口,市民王先生拿着所需资料正在等待办理。记者发现,办理企业名称核准和个体户“两证合一”是政务服务中心最繁忙的两个地方。虽然手续繁杂,但是每一名工作人员都非常仔细地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提醒他们需要复印、上交的表格、证件和其他手续,而且效率很高。

今年,平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一楼西厅设置了“工程建设审批综合窗口”,将城管、住建、自然资源、林草、发改、生态环境等窗口整合在一起,有效减少企业工程建设审批时间,进一步强化了中心的政务服务能力。同时,做好与“青海政务服务平台”相关数据对接工作,现已将全区所有(除涉密和法律规定的事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梳理,并录入青海政务服务事项库,共录入事项3423项,实现大数据对接,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极大地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已有16家单位完成了完整版办事指南编写,12家单位完成了简易版办事指南编写,并印制了办事指南。

这只是海东市坚持以全面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倾力打造星级服务中心,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份,海东市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受理行政许可事项、其他服务事项共计9144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受理1705件,办结1705件,办结率100%;其他服务事项受理7439件,办结7327件,办结率98.49%。

为实现“星级”服务目标,海东市加强办事大厅基础设施建设,设有满足办事群众休息等候的区域和设施,提供饮水、文印、查询、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规范运行管理模式,大厅窗口统一实行设备叫号预约、评价器评价、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工作机制。设立服务引导台和投诉台,建立完善投诉处理运行机制。积极探索便捷服务途径,市本级办事大厅设立综合窗口,将办理事项和办件量较少的20家单位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由综合窗口通过政务服务网统一受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后台办结,由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并通过快递送达。

同时,加快推进便民服务进驻,凡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供水、供气、供热、移动、联通、电信、保险、快递、刻章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办事大厅便民服务区。以“减证”促“简政”,通过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登记模式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办理模式,提高办事效率,逐步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

互助土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狠抓“好差评”机制,采取多宣传、多指导、多查、多问、多督促等方法,严格要求办事窗口最大限度落实“好差评”工作,到目前为止落实情况良好,9月份评价为非常满意的4519条,满意的146条,基本满意1条,默认为满意的22179条。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改进工作作风,继续抓好大厅人员管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系列特色服务工作,为办事群众提供温馨、热情、高效的办事场所和办事效率,各项工作受到了办事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