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乐都生态农业尽显“绿色范”

2020-10-19 10:22:42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胡生敏)农业示范基地念好“循环经”,延伸产业链,尽显“绿色范”……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始终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为目标,实现了农业“规模、资本、科技、装备、市场、品牌、标准、生态、区域、优势”十个有效结合,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种植业发展上,乐都特色蔬菜和果品已成为引人瞩目的鲜亮名片。乐都长辣椒、紫皮大蒜、大樱桃等诸多乐都农业品牌享誉省内外。2019年,乐都区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57.13万亩,特色优势作物比重达91%。蔬菜种植面积10.93万亩,总产量达到31.05万吨。乐都蔬菜总产量占比全省25.23%,占比海东54.86%,位居全市第一。

在畜牧业发展上,乐都将发展养殖作为强区富民奔小康的突破口和主攻点,通过优化区域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2019年各类畜禽饲养量达185万头(只),畜产品产量达到2.9万吨,年产值近10亿元。同时,按照“建饲草基地,养规模牛羊,实现草畜联动,促生态和循环畜牧业”发展思路,利用易地搬迁后空闲地,大力发展饲草产业,在达拉、峰堆等10个乡镇建设人工饲草基地15.5万亩,年生产青干饲草22万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

同时,乐都区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构建以农牧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主体式复合型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建成龙头企业10家,总资产达6.9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380家,家庭农牧场达到320家。引胜沟绿色产业园、下营沟养殖小区、北山生态大牧场等一大批重点农业项目初见成效,“八园一场五基地”的农牧业发展格局初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