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爱心汇集扶贫路

2020-10-20 09:58:2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祁国忠 通讯员 赵琦

朱先太是互助土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下派到互助县台子乡上台村的扶贫“第一书记”,也是青海省春之语志愿者服务社互助社的社长,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他一心为民,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群众脱贫致富这件事上。五年来,他用脚步丈量着上台村的每一寸土地,扑下身子与村民并肩作战,助推上台村“挖穷根”“换新貌”。作为一名志愿者,他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为弱势群众分忧解难。他洒下了汗水,也收获了希望。

见到朱先太时,他正在田间地头忙碌,黝黑的面庞透着刚毅与坚强。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传授种植技术、寻找销售渠道,为村民谋产业发展之路,这是朱先太驻村扶贫的日常工作。朱先太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人员的优势,为村民普及种植长白葱、油麦菜、当归、黄芪技术,传授种植经验,在他指导和带动下,村民们个个成了“田秀才”“土专家”,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走上了增收致富的路子。

自2015年进驻台子乡上台村以来,朱先太和工作队员一头扎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每天坚持走村串户,走访调查,精准识别贫困户,帮他们制订家庭脱贫计划,朱先太知道,要想彻底改变村里的面貌,首先要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要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一件件、一桩桩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事儿,朱先太都放在心上,他和扶贫工作组队员把主要精力放在跑资金、要项目上。在他们的努力下,几年来村学校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土地整理、测土配方施肥等一个个项目在上台村相继落户。2016年,上台村33户贫困户102人顺利实现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3700多元。

“朱书记是种葱的专家,通过朱书记的指导,我的葱种得越来越好了,我们一年能收入2万多块钱。”说话间上台村村民祁全文露出开心的笑容。

村民张发莲说道:“我以前养几头猪,自从朱书记来了以后他鼓励我扩大规模,多养一些,要发展产业,在朱书记的支持下,我现在养了二十多头猪,还养了羊,一年的收入有七八万元。”

群众的所思所盼就是朱先太工作的方向,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就是他的办公场所,进百家门、问百家事,并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事。作为春之语志愿者服务社互助社的社长,朱先太热心公益,每个假日穿上红色马甲,和志愿者服务团队一道,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慰问贫困家庭,关爱帮助残疾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我到村上开展精准扶贫,就是要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的心里,把党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到群众中间,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要力所能及地关心群众,奉献爱心,传递社会正能量。”朱先太说。

一路走来,朱先太洒下了汗水,也收获了希望,因为工作出色,朱先太先后荣获国家专利奖一项,省级科技成果二等奖,荣获“全国最美农广人”、海东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第一书记”等一系列荣誉称号;5次被评为助学爱心大使和优秀志愿者,成为群众心目中的好干部。

“在驻村工作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其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为全乡干部树立了榜样,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台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良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