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种蒜种出幸福生活

2020-10-20 10:04:3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晓娟

“大蒜收成最不好的一年也比种植普通农作物强三倍。”王国锋说出的这句听上去相当有底气。从小,王国锋就没见过父母种植除大蒜以外的东西,长大后,他子承父业,成了海东市乐都区种植紫皮大蒜最早的一批人。他也见证了乐都紫皮大蒜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收获了种植技术,也鼓起了自己的腰包。

每年国庆节过后,是王国锋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他一边要忙着收白菜,一边要在收完白菜的地里及时种上大蒜,来年7月,这些种下去的大蒜能为他带来不少收入。

经过平均245天的超长生长周期,王国锋的大蒜不仅卖相好,就连产量也比春种秋收的大蒜高了一大截,这里面,藏着王国锋多年来种蒜的经验积累。

“以前我也是春种秋收,有一年发现有些蒜在秋天没挖干净,来年再挖出来的时候,长得特别好,所以我们就开始小面积试种,成功后就开始全面推行。”王国锋说,自2018年他开办乐都深沟合作社以来,合作社的效益层层攀升,除了大蒜的价格比较好,多年积累的种植技术也成了关键。今年,王国锋种植的大蒜产量高达900吨,主要销往云贵川地区,很多客户都是他的老熟人,一个个串起来的蒜瓣,是王国锋奔小康的希望,也是附近十里八乡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今年,王国锋流转附近村民的87亩土地,并发展社员,让雨润镇深沟村、刘家村,城台乡山城村、坝口村的不少村民都成了种蒜的受益者。今年,大蒜总种植面积达到1100亩。除了合作社种植的土地外,其余的都是村民自己种植,合作社负责提供种子、化肥和农药,采挖后,合作社负责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收购价比市场价还要高一角钱,这种“一站式”服务,让许多乡亲都享受到了种蒜带来的好日子。

“一串大蒜比得上100斤大白菜呢!”记者采访时,时不时有村民路过身旁,大家都高兴地说,种蒜以后家庭收入一年比一年好,种蒜已经成了全村的主导产业了。“一亩地每年2000元大白菜的收入,加上8000元的大蒜收入,一年的种植收入在1万元左右。”王国锋说,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种植2亩大蒜不成问题,如果有年轻力壮的劳动力在,可以种植5、6亩大蒜,收入自然也就高了。

因为优质的紫皮大蒜,王国锋不仅自己富起来了,也带领村民富了起来。现在每年他都会参加农展会,向全省各地群众推介他的紫皮大蒜。今年农展会期间,在乐都区展馆门口旁,王国锋守着高高的蒜堆,被来来往往问价的市民围在中间,既高兴又局促。“很高兴大家都来问我的蒜,但是也很怕出现个大老板要大量收购。”王国锋说,大量收购是好事,可是今年的蒜已经被订完了,如果别人还要很多的话自己供不上,这种“幸福的烦恼”已经围绕他好多年了。

既然供不应求,那必须要扩大种植规模。王国锋说,他的打算是继续发展社员,让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种蒜,扩大种植面积,让他的老客户都能买到蒜,新客户也不会失望而归。

今年,合作社的收入达到30万元,收入高了,王国锋种蒜的兴头也越来越高。种蒜30年,信息渠道越来越畅通,客户资源越来越丰富的王国锋,站在蒜地里,一眼就能看到未来的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