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她千里支教 送来“无锡智慧”

2021-01-10 13:01:3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张娜 摄影报道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与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两地虽相隔千里,却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而结缘。2020年8月,惠山区玉祁中心幼儿园教师吴镁镕搭乘着“扶贫协作列车”,跋涉千里来到平安区幼儿园开始支教工作。

1月4日,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在平安区幼儿园见到了吴镁镕,她正带着孩子们走进打击乐课堂,在节拍器的律动下,小朋友们大声跟唱:“期待着你的归来,我的小宝贝……”

“我自己设计了一些小乐器,还有活泼、可爱的动作,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吴镁镕摸索出了适合幼儿教学的方式,将绘本语言与演唱表演巧妙结合,游戏化的整合课程,在普及知识的同时,把外面广阔的世界展示在孩子们面前。

将无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带到青海,带给这里的老师和孩子,这是吴镁镕从教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事情。去年8月,在她第二次主动请缨来青支教成功后,她的梦想实现了。

支教需要敢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平安区幼儿园开学初期第一次教研,吴镁镕便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在了解教师团队情况和学期教研任务后,她配合园领导一同制定学期教研计划,安排一系列的教研活动,区域创设、主题制定、教研培训、听课评课、环境创设……忙得不亦乐乎。

在吴镁镕看来,要让江苏无锡先进的学前教育课程游戏化理念在这里开花结果、落地生根,才是达到支教的目的。于是,她结合平安区学前教育实际,运用无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将奥尔夫教学法带到这里,并成立了平安区第一届“幼儿园音乐教师”小组,与教师们探讨并分享音乐活动教学经验。从教案设计到课堂教学实况的每个细节,吴镁镕都认真对待。课下,吴镁镕积极参与教研组教研活动,和老师们一起探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指导园内其他教师参加海东市“创新教学”评比活动,培训教师技能,包括弹唱、舞蹈、绘画、讲故事、说课等。

采访过程中,吴镁镕总是说:“这里的老师需要走出来,走不出来,我就来了。我来了,我就要把我知道的毫不保留地教给他们。”自吴镁镕来到平安区幼儿园,她经常开展专题讲座、组织教研活动、园内外听评课、长期跟踪区域游戏、户外活动、开展班本化课程初探……凭着肯钻研的一股韧劲儿,她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先后获得了“优秀支教教师”“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2020年9月,平安区成立了第一幼教集团,平安幼儿园为集团总园,包含巴藏沟、郭尔村、沙沟、牙扎、树尔湾、大寨子、石沟沿7处乡村幼儿园分园。集团成立之际,吴镁镕跟随园长去各个教学点了解情况。通过和老师、孩子们接触,她了解到一些留守儿童、单亲、贫困的孩子需要资助,一心想着为孩子们做点实事,于是,她与玉祁中心幼儿园取得联系,反馈山里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后,10月份,第一批物资送进了各个教学点,随后两个月构建积木、幼儿图书等也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上。期间,吴镁镕又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自己的朋友、爱心人士捐赠物资,还拿出自己的生活费购买乐器、环创材料、绘本等送给山里的孩子们。“我想为这些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尽一点微薄之力,我觉得很幸福。”吴镁镕说。

平安区幼儿园教师孙建萍说:“自吴老师来到我园后,一直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带领老师们一起从环创到示范课,从自制教玩具到帮助点上的幼儿园,从教研到示范课讲座,每一次活动都精心准备。还为我们捐助了许多教具学具以及衣物,为山区的孩子们捐助了羽绒服、棉鞋等,吴老师的所作所为让老师们为之动容,也看到了无锡幼教人的职业精神。”

近年来,无锡海东两地在教育、文化、旅游、产业合作等多个领域达成对口合作协议,两地已累计互派党政挂职干部74人、交流专业技术人才296人,这些来自无锡的专业人才为海东建设献计策、引项目,有效缓解了海东本土人才匮乏的压力,大力支持了海东市教育、卫生、劳务、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合作、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发展,有力促进和带动了海东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