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斯肉村里的冬日暖阳

2021-01-11 09:42:5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王悦 通讯员 赵建政)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森多镇斯肉村距县城32公里,平均海拔超过3400米,群众居住分散,隆冬12月室外平均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

走进牧民尕日么的家,宽敞的屋子里阳光明媚,室内用水、用电设施一应俱全。“这是政府危房改造项目给我们贫困户盖的房子,全村147户都有了安全住房,房间内也很暖和。现在住得这么好,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税务局的项智书记,我们也要多学点知识和手艺,多赚点钱。”尕日么笑呵呵地说,今年他准备存点钱,开一家牛羊肉铺子。

尕日么提到的项智书记是国家税务总局贵南县税务局2016年派驻斯肉村的“第一书记”项智才让。项智才让刚来村里的时候,牧民群众靠烧牛粪取暖,一到冬天屋子里就冷得厉害。这里的尕娃娃们放牛都是一把好手,但其实他们这个年龄更应该坐在教室里学知识。在项智才让看来,最难转变的是牧民们的思想观念,当务之急是破除牧民们安于现状和等、靠、要思想,这是脱贫致富的第一步。

帮扶需要让牧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于是,税务部门和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在斯肉村积极落实畜牧养殖扶贫项目,实施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积极协调饮水和危房改造等扶贫产业项目。同时,不断提升劳务输出帮扶力度,大力开展兽医、烹饪、手绣等专业技能培训。

经过几年的努力,2018年斯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579.5元,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2019年斯肉村村集体经济“破零”,政府投资71万元入股塔拉光伏电站,实现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

道路既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更让群众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2020年,斯肉村道路建设项目238万元资金到位,完成了村主干道的道路硬化工程,原先的崎岖土路变成了如今村民通往美好生活的宽敞路。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扶贫既要‘输血’,还要‘造血’。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上转变思想,自立自强,群众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项智才让说。

冬日的斯肉村依然寒冷,但这里的村民看到了新的希望。他们的心头有一轮暖阳,生活更有盼头,他们坚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