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羊圈里“圈出”幸福生活

2021-01-12 10:00:16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旦增

清晨六点,山脚下的小山村里还未迎来第一缕阳光,黑乎乎的小山村零星散布着两三点灯光,其中,就有旦增才让家。旦增才让是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专堂村村民,这些年,通过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和他自身的不懈奋斗,旦增才让家慢慢富起来了,离他们理想中的幸福生活也越来越近。

每天六点,旦增才让和老伴索南吉给羊群喂水喂料后,七点,准时把羊放出圈。由于身体原因,放羊的艰巨任务从旦增才让肩上转到了两个儿子肩上。羊刚出圈,旦增才让就拿着清扫工具走进羊圈开始打扫。下午五点羊入圈后,旦增才让的工作才刚开始。

“羊回来以后我要数好个数,打好标记,再看一看临产母羊和新生羊羔,给它们喂水、喂料。”4年来,旦增才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着这项看似轻松的活计。每当累得扛不住的时候,旦增才让总会在嘴边嚷嚷着说:“政府都没有放弃我,我更不可以放弃自己。”

4年前,旦增才让家是村里公认的贫困户。“我们家以前过得还可以,就是我生病了以后家里的收入几乎没了,日子都快过不下去了。”旦增才让说,在自己生病前,全家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但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让这一家人陷入了无边的困境。

“一心一意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句话是对旦增才让一家最好的形容。“我被诊断为腰椎结核,不能干重活,动手术时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旦增才让说,生病前,他的子女相继外出务工并组建家庭,他和老伴在地里劳作,日子虽不富裕,也足够家用,但被确诊出腰椎结核病并经过手术和长时间的恢复期后,家里变得一穷二白,欠下了万元外债,原本脱贫奔小康的信心也被这场大病消磨殆尽。

旦增才让家的转折出现在2017年。这一年,村里的贫困户都开始发展产业,旦增才让也享受到32400元的小额扶贫贷款,这笔钱对于一家人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当时就觉得看到了希望,我知道这笔钱利用好的话会让我们家变得越来越好。”旦增才让说,为了不让自己被病魔打垮,在如何使用这笔小额贷款上面,他想了很久,思考了很多问题,才下定决心把全家致富的希望都押在了产业上。

经过商讨,一家人一致认为养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养牛还是养羊,养什么品种,都是旦增才让需要决定的事情。经过一番学习和打听后,旦增才让决定养殖生长发育和见效益都较快的绒山羊。经上报驻村扶贫工作队后,当年,他们家就购进了54只能繁母山羊和种羊。

绒山羊买来了,下一步就是不怕苦、不怕累的饲养环节了。“饲养也是要费一番功夫的,必须每天放羊,不然羊肉就不紧实,放羊的时候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就在山上吃一口馍馍,喝点开水。”旦增才让说,自从买了羊后,老两口把它们当作宝贝一样,吃喝拉撒要一一操心周到。

发展养殖产业的4年时间转瞬即逝,如今,旦增才让的绒山羊养殖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养殖规模已经从最初的54只发展到了现在的200多只,绒山羊每年都能带来6至7万元的经济效益。2020年,旦增才让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18元。正如旦增才让所说的一样,他们家是“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外债还清了,家庭负担减轻了,一心奔着好日子去的旦增才让打心眼里觉得,他们家的幸福生活就要开始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