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近八成支出用于民生

2021-01-14 10:50:33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韩学斌)2020年,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呈现出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预计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38.18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7亿元,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循化县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防控举措,构筑起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10名医护人员逆行一线、驰援武汉,在全省率先建成投用首个县级方舱移动式PCR生物核酸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的“三零”成果。聚焦复工复产,及时出台实施金融支持政策和惠民暖企措施,企业复工率达98.8%,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9%以上。2020年,高质量完成了国家脱贫攻坚大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成功承办了全省精神脱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和全市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新时代高级中学、白庄初级中学等一批优化布局的学校建设项目和“全面改薄”项目加速建设,县乡联动远程会诊中心全面建成,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全面改善,脱贫攻坚完美交卷,乡村振兴步履铿锵,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去年,循化县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八场标志性战役,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中央两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19项河湖“清四乱”全部实现销号清零,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71%。加快实施黄河流域清水河支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一期工程,黄河大河家国控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持续加强国土资源调查、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城乡规划管理,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牢牢守住了14.48万亩耕地和8.9万亩基本农田“红线”。

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完成3442项行政审批实施清单编制工作,20个部门150项行政审批和460项便民公共服务事项全面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结率达98%。商事制度改革提速增效,企业登记办证实现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时间已缩减至1.5个工作日,当场办结率达86%。圆满完成9个乡镇154个行政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量化集体经营性资产达1.22亿元。同时,充分利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乡村振兴、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多重政策,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完成全年招商引资14.06亿元,引进省外资金5.26亿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