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互助小草莓育成大产业

2021-01-16 10:58:1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颜金梅 通讯员 牟泉)近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充分利用地理环境优势,在抓好草莓种苗供给的同时,积极采取“园区+基地+公司+农户”的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模式,进一步扩大草莓鲜果种植面积,并注重做好做活对外销售文章,发展草莓采摘观光农业。今年该县种植的140亩冬季草莓陆续成熟上市,赢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新年伊始,正值冬春草莓收获期。记者在互助县塘川蔬果品种植基地看到,大棚里绿意盎然,种植的有机优质冬草莓长势喜人。虽然是寒冬农闲时节,但基地里种植户们却忙得不亦乐乎。刘成录和家人正忙着给订单商家采摘草莓。

来自互助县蔡家堡乡刘李山村的村民刘成录是互助县农业园区、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扶持引荐从事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项目的草莓种植户,去年他承包了5个温棚,在塘川蔬果品种植基地的示范带动下走上了致富路。“种植的红颜草莓品质很好,味道香甜可口,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光采摘、现场品尝,并签订了订单。草莓采摘上市10多天时间,每个棚每天可采摘25公斤,每公斤草莓收入100元以上,目前已采摘销售上千斤。通过种植草莓增加了家庭收入,生活有了保障。”刘成录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今年在互助县农业园区的示范带动下,依托塘川镇、台子乡、威远镇蔬果品种植区良好的地理位置,青海互助县凯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海丰之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台子富农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建立了3个互助高原草莓鲜果规模种植基地,推广温棚种植红颜、白雪公主、章姬、甜查理、天仙醉等8个优质草莓品种,全县草莓种植面积达140亩。截至目前,互助县产销草莓上万斤。

据互助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朱安香介绍,由于互助县高原有机冬草莓品质优、口感好,使今年草莓市场前景看好,平均亩产鲜果可达2000—2500公斤左右,亩均收入4—5万元。预计全县草莓鲜果产量达300—350吨以上,产值600—700万元。甜查理、天仙醉等草莓品种可周年采摘,亩产达到4000公斤,亩收入可超过8万元。

互助高原有机草莓鲜果种植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小草莓逐渐培育成为大产业。草莓种植已成为互助县发展壮大现代设施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增效,鼓起农民钱袋子,带动农民增收奔小康的“法宝”。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