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引胜沟里春耕春种农事忙

2021-03-07 10:56:1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周晓华 通讯员 丁晓红

春回大地,万物勃发。走进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放眼望去,田间地头有清理农田残膜、拉运化肥的;有购买储备农资、检修调试农机的;还有推着旋耕机,忙着翻地的……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春耕的种子和化肥直接由村‘两委’负责拉到家门口,非常方便,价格也与往年差不多,现在大家正在抢抓时间播种,盼着第一场春雨的到来。”在寿乐镇李家台村的村级小广场上,村民们前来购买种子,并纷纷议论着。

寿乐镇位于乐都区北部引胜沟内,属沟岔地区,交通畅通便捷,镇辖30个行政村,耕地2.4万亩,是乐都区主要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和休闲观光农业基地。这里的蔬菜源源不断地运往省城各大超市和甘肃、宁夏等地,在充盈了菜篮子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种植户们的收入。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不误农时,扎实推进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播工作,落实好种植业各项指标任务,入春以来,寿乐镇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

在寿乐镇各村,春播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田野里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王家庄村大棚内种植的萝卜喜获丰收,卖出了每斤1.8元的好价钱。“今年萝卜收成不错,价格也还可以。庄稼长得好,我们老百姓的心里也美滋滋的。”王家庄村村民王大爷笑着说道。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寿乐镇抓住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节点,各村提前引导群众安排好今年的生产计划,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帮助群众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油料、农机具等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和购置工作,做好畜禽防疫、科技服务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备耕春播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为确保春耕生产不受影响,李家台村、王家庄村积极投入到拱棚蔬菜、油菜、小麦等作物的春耕备耕当中。目前,李家台村备耕浅山650亩、脑山450亩、水浇地560亩,拱棚蔬菜210栋;春耕生产、农用物资全部配套到位。

近年来,在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的进程中,寿乐镇把绿色兴农战略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耕地地力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测土配方面积达到播种面积的90%以上。同时,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病虫害生物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农药和化肥用量均实现负增长。围绕蔬菜产业,寿乐镇形成了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和种养循环发展等绿色发展模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