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水清河晏好风光

2021-09-16 13:25:4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胡生敏 摄影报道

时下,行走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大街上,不时会看到成群结队的环卫工和县城附近的村民在清理路旁垃圾,他们拿着铁锹,挥动着扫帚……火热的劳动场面,给城区增添了生机。

走进黄河岸边,绿树成荫,花开满地,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走在平整、洁净的小道上,清澈的黄河水缓缓东流,一旁的村民不禁打开了话匣子。“现在环境好了,心里也舒坦。”

在青海,每年向下游输送的600多亿立方米的水源中,海东市输出量占40%以上,超过260亿立方米。而循化县作为黄河上游海东出省段,境内17条沟叉水域是黄河中上游的重要补给支流,更是肩负着重要而特殊的生态责任。近年来,循化县委县政府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做好管水、治水大文章,全力以赴促水清河晏。

为达到“清水出城”的目标,循化县重点推动沿河、沿渠村落,城市内部水渠、周边河渠的垃圾清零行动,还河渠清朗还岸堤整洁。截至目前,累计清理沟渠293公里,塘坝涝池31处,治理黑臭水体16处。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5%,累计新增污水处理厂2座,整修排水设施2次,雨污分流改造2.8公里。

安全是最基础的民生。

岗察藏族乡位于循化县西南部,平均海拔3600米,伟加河段位于乡政府周边,距循同公路2公里。因早期资金短缺,多年来,该河段未能修建防洪坝,洪水的长期冲刷致使周边村民住房面临危险。修建一道坚实的防洪坝,一直以来是牧民群众期盼解决的一件难事。今年,循化县委县政府将修建防洪堤坝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抓紧落实了防洪坝修建资金。

清晨,天还蒙蒙亮,一阵鞭炮声便响彻了岗察乡的山山洼洼。只见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村内的党员干部在岗察村党支部书记关却杰的带领下,挖土挥锹,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伟加河岸的防洪工程开始动工建设。

“既然全村的党员群众把我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那我就要承担起党员的责任,堤坝修筑好后,老百姓再也不用害怕下雨了。”岗察村党支部书记关却杰说。

记者了解到,防洪坝投资近100多万元,全长400多米,宽2.5米,工程竣工后,不仅可以保护伟加河段周边牧户住房、生命财产安全,还可以治理草原生态。

今年以来,循化县进一步加大违法侵占河道建筑治理力度,并对沿岸泄洪沟道、农房乱搭乱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坚决予以整治清除。目前,累计拆除违法建筑物6090平方米,整治岸线长度5030米,拓宽行洪河道59.82万平方米。完成了县《河湖岸线保护规划》《河道采砂管理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实现了涉河涉湖行政审批、河湖岸线管控规范化、法治化。现已完成全县16条河流、3座水库、1座湖泊和1条干渠管理与保护范围图上划界及复核工作,并在15个河湖重要断面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有效夯实了河湖管护工作基础。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大规模开展春秋两季全民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活动,全面提升县域河湖岸线绿化程度,实施完成人工造林、森林抚育共6.7万亩、义务植树21万株,有效改善了黄河干支流源头生态环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