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乐都重拳整治保障房乱象

2021-10-18 10:50:2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卫正芳 通讯员 高鹏基)今年,海东市乐都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清查清退工作,着力提升保障性住房使用效益,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公共租赁住房清理整顿工作,乐都区充分发挥公共租赁住房兜底保障效益,及时成立了乐都区公共租赁住房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海东市乐都区开展保障性住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筑牢监管“防护网”。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履职,并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加强信息联动和数据共享,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租赁住房清理整顿工作,确保清理整顿工作规范高效实施。乐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各小区物业公司大力宣传清理整顿的范围和内容,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到清理整顿工作中来,全面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按照“全覆盖、严清理、重整顿”的原则,乐都区住建局会同属地小区物业组成的工作组对1331户承租户进行入户排查,全面清查城区范围内以实物配租方式进行保障的公租房管理中存在的违规分配、违规享受、转租转借转卖、退出机制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与海东市房产局、区财政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协查,对公租房承租人及家庭成员的房产、车辆、收入、租金缴纳、物业费收缴及通过拆迁安置享受安置房屋等情况进行联合审查,共发现承租户527户。对在外打工、上门无人的承租户通过多方面联系,下发《取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通知书》。经过收集、整理、排查住户提供的申诉资料,527户疑似承租户中398户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129户在家庭收入、财产、住房等情况发生变化后未及时申报,不再符合保障条件,需腾退所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工作组及时下发了《腾退通知书》。截至9月30日,129户清理整顿对象中12户转租房屋已全部腾退,110户收入发生变化后未及时申报不再符合公租保障条件的承租户已有99户主动腾退,4户申请延期退房(本人承诺所购商品房交付后退房),7户在下发《腾退通知书》后仍未退房,拟启动司法程序,同时对无正当理由累计6个月以上未缴纳公租房租金且下发《租金催缴通知单》后,仍未缴纳租金的7户拟启动司法程序追缴租金。
为建立起长效机制,加强后期管理,乐都区严格按照住建部、青海省相关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动态管理工作,对本次腾退出的公租房整修后严格按照程序重新分配。根据《公租房管理办法》规定向海东市发改委申请重新调整公租房租金标准,及时督促承租户按时按标准上交租金,租金使用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形成制度性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公租房管理规范化,并参照公租房初始申请时“随报随审”的办法,创新将动态管理审核与每年收缴租金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续租必审,一交一审”,定期按比例随机审查,使公租房动态审核真正实施到位。全面排查公租房小区安全隐患和房屋基础设施老化引起的需要维修维护的项目,制定逐步逐项维修计划方案,确保小区住户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得到认可,使民生工程真正惠及民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