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民和“三道加法”筑牢廉洁防线

2021-10-21 09:45:4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卫正芳 通讯员 刘秀葵)为进一步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扎实开展,提高基层监督能力,取得监督实效。今年以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遏增量+去存量、敲警钟+严查处、堵漏洞+健制度”三道加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针对农村基层越级访、信访积案、重复访比率仍居高位的现象,民和县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服务监督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情报部”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积极助推陈年积案化解工作快速推进。在实现“去存量”的同时,开展信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组织各常委、委员按包片要求,对所包乡镇的信访问题深入村、社和农户家中,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变上访为下访,开展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同时,开展“大干一百天”行动,抽调10名精兵强集中力量对积压案件进行核查,消除信访存量,共化解信访问题64件,不断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信访量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下降。
为充分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民和县纪委监委将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电视曝光、公开通报、网站、微信平台等形式,结合查处典型案件,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共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28次。加大明察暗访、执纪问责、公开曝光力度,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3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8人;聚焦“关键少数”,围绕落实“一岗双责”、廉政风险防控等内容,开展主动约谈11人次,增强关键岗位人员廉洁履职意识。
此外,深入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和民生领域“主动说清”活动,严厉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大力纠治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深化派驻“5+2”模式,加强对下级纪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完善量化考核考评激励机制,推行“清单化监督、台账式推进”,实施靶向监督、精准监督。通过开展“三个专项”行动“主动说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医保基金专项整治等形式,堵塞制度漏洞,完善体制机制。今年以来,共督促完善各单位相关制度148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14项,做到了“靶向”治疗,精准纠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