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互助草莓撑起富民“大产业”

2021-10-21 09:48:0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卫正芳 摄影报道

“这里的草莓又红又甜!”进入深秋,海东各地气温骤降,但在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鳞次栉比的草莓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连片绿叶间淡淡的白花优雅地绽放,嫩黄的花蕊下红彤彤的草莓果实鲜艳欲滴,一股清香蔓延在棚里。

2012年,互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成为省内唯一的“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近年来,互助充分利用地理环境优势,加快草莓种苗繁育,推广温棚种植了“红颜”“白雪公主”“天仙醉”等8个优质草莓品种,在园区日光温室高架栽培槽定植“红颜”母苗2万株,年可繁育“白雪公主”“圣诞红”“通州公主”“章姬”等优质种苗35万株以上。在抓好草莓种苗供给的同时,积极采取“园区+基地+公司+农户”的集约化规模化种植模式,进一步扩大草莓鲜果种植面积,大力发展草莓采摘观光农业,全域、全程、全产业链推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由于互助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有着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农作物病虫害少、太阳光能丰富、土壤富硒、花芽分化早、农作物退化轻等优势,使得大棚内的草莓长势良好,结出来的草莓鲜果个头大、汁多味美。”园区高级农艺师宋继昌说。

据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互助草莓鲜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2021年,互助县培育优质草莓种苗1100万株,草莓鲜果平均亩产达2200公斤,亩纯收入5万元以上,全县草莓鲜果产量达310吨,产值达900万元以上。

在大棚另外一侧的组培实验室里,2名专业技术人员正在无菌环境下开展草莓的茎尖剥离、培养基的配方改良等实验工作。“草莓在实际生产中如果发生病毒病,那对它的生长、产量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草莓病毒病难控难防,最好的办法就是从种苗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实验室从今年6月份进行草莓脱毒苗的繁育工作,目前已成功剥离0.2毫米和0.5毫米的大小茎尖3000株。”工作人员说,培育的草莓穴盘苗表现出成活率高、缓苗快,开花结果早、病虫害少,草莓鲜果产量高、品质好等特点,远销省内外。

通过几年的发展,互助县草莓产业已经确立了草莓夏秋鲜果栽培和高原草莓种苗繁育的主要发展方向。草莓种植成了互助县发展壮大现代设施农业,促进农业增产增效,鼓起农民钱袋子,带动农民增收奔小康的新兴产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