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四史”教育筑牢青少年信仰之基

2021-10-21 09:52: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李晓娟 通许员 王桂萍 摄影报道
在国旗下学习党史,重温党的百年历程;“四史”故事我来讲,红色精神记心中;妙笔颂深情,书画绘“四史”……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各学校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结合各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读、讲、绘、听、观、展”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在校园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四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今天的升旗仪式,我们的主题是讲党课、听党史,那么,大家知道国旗的来历吗?又知道国旗象征着什么吗?”在查汗都斯乡红军小学,迎来新学期的学生们在国旗下学习党史,重温党的百年历程。
“红色精神需要传承,更需要践行,通过开展讲党课、听党史活动,能够让学生们从小立下栋梁之志,刻苦学习、奋发有为。”红军小学教师李蕾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可以让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学习热情和爱国之情,把个人梦想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今年,讲党课、听党史成为循化县不少中小学的特色课程。
在循化县文都藏族乡藏文中学高三一班,老师在讲台上绘声绘色讲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除了课本上的文字知识外,同学们再次通过听党课的方式重温了那段光辉岁月,学习了革命前辈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也激发出他们爱国、爱校、爱学习的激情,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在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幼师二年级的教室里,老师带着学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国家》等红歌。歌声飘荡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汇聚成循化县党史学习教育的“红领巾”力量。
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循化县各学校将“四史”内容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以学生喜爱的各种活动为载体,为红色教育搭建了有形和无形的课堂。
走进循化县新时代高级中学,老师们正利用PPT课件,从中共一大召开开始讲起,为学生们细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时刻。循化县中学安排10位老师,在每周一进行国旗下讲话时,作《党的故事我来讲》宣讲,并在七年级成立快板社团,请来专业人士指导快板表演,排练《百年历史 辉煌历程》节目,利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节点向全校表演展示,受到全体师生的好评。
让学生成为“四史”宣讲主角,已经成为循化县不少学校的“规定动作”,以青少年的视角及语言激发思想共鸣,以一人带百人,百人带千人的方式,带领学生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眼下,走进循化县各中小学校,一面面红墙为学生学习“四史”提供了浓厚的氛围,也成为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有力举措。
在文化墙建设上,循化县各学校凸显红色主基调,不管在县直学校还是乡镇学校,每一面墙壁上都展示着“四史”相关内容,让学生们在可读、可看的文化墙中,耳濡目染学“四史”,深切感悟红色精神。
“党史不仅属于过去,还连接着当下和未来,党史中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年一代来继承、发扬,我们学校通过每周《党的故事我来讲》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我们做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循化县中学七年级三班学生马璇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