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中川乡金丝皇菊开出“致富之花”

2021-11-12 09:34:0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金显花 通讯员 岩子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对于坐落在大山沟里的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团结村来说,产业发展的资源除了土地还是土地。

从中川乡党委政府到团结村党支部,似乎都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中川乡党委政府提出了把团结村、民主村打造成“桃梨花谷”的产业振兴思路。

有了“桃梨花谷”的构想,2020年,民主村党支部书记乔维栋带头发起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依托国家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在“花”上做文章,率先试种的70亩金丝皇菊喜获丰收。

民主村的成功,也为团结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今年,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陈海先通过成立村集体合作社流转40亩土地,依托国家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产业资金扶持,成功种植了7万株金丝皇菊,也做起了“花”产业。

“我们白天抓紧采收,晚上连夜加班送入烘焙车间进行低温烘焙处理,以免花朵变形,营养散失。”陈海先告诉记者,基地还为无法出门打工的本村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增收,一年下来最少也有六七千元的收入,既顾了家务事,又挣了零花钱。

团结村发展金丝皇菊产业,也是中川乡党委政府积极倡导的,旨在连片扩大金丝皇菊种植规模。

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原有的1台烘焙设备无法满足烘焙需求。对此,通过中川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协调,得到了较少民族发展项目、“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等项目资金的支持,其中已经配置到位的2台烘焙设备正式投入使用。陈海先介绍,现在3台烘焙设备运转,当天采摘的金丝皇菊就可以当天烘焙,无须隔夜等待。

陈海先告诉记者,今年每亩花田能采摘鲜金丝皇菊150公斤左右,烘焙后的干品产量有25公斤左右。按照陈海先的预计,今年村里种植的40亩金丝皇菊能生产干品1000公斤,每公斤干花最低可卖100元,如果加工成礼盒出售,附加值会更高。目前,民主村已经加工生产出高、中、低三个档次产品,满足了不同群体的购买需求。

看着金丝皇菊收获,陈海先似乎对种植金丝皇菊的信心更大了。他说,明年计划再新增30亩金丝皇菊,适度扩大种植规模。

打造“桃梨花谷”,金丝皇菊仅仅是其中之一。据了解,目前中川乡在“桃梨花谷”基地还栽植了2300株桃树、7600株梨树、5000株玫瑰、2万株花椒等苗木。

待到几年后花果溢香时,“桃梨花谷”的花果清香必将洒满乡村振兴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