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非遗剪纸迎新春

2022-01-26 10:14:1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祁树江 摄影报道

河湟谷地民间文化丰富多彩,一个个在民间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一个个色彩奇异的艺术瑰宝,构成了多姿多彩的河湟民间文化。

春节临近,剪纸订单增多,这两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的马雅宁早早便开始忙碌起来。她精心剪出了各种精美的剪纸窗花,有恭贺新春系列、有生肖动物系列,一幅幅作品活灵活现、喜气生动,到她工作室购买剪纸的顾客络绎不绝。

剪纸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的载体,深深根植于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中。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许多农村妇女开始用剪纸表现生活,创作出了很多充满乡土气息、风格古朴厚重的剪纸作品。这些剪纸多以花鸟、山水为主,采用镂空艺术,线条清秀流畅,构图精巧雅致,形成了特有的艺术魅力。

马雅宁告诉记者,在奶奶的影响下,她从小学会了绘画绣花图案,但凡家里的被子、床单,衣服上有了破洞,她总会用布头剪个花样缝上。如今,剪纸在她的生活中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要有时间,剪刀就不离手,目之所至,心随纸动。她说,剪纸不仅仅是一种简单技艺上的文化传承,而是一种理念、一种观念、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这些年,随着时代的进步,农村集市上销售的剪纸窗花,许多都变成了机器印制的,也更加精致,传统民间艺术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每逢过年,马雅宁仍旧会拿起剪刀和喜纸坚持创作,在她看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民间传统手艺中蕴藏的浓浓年味是无法被替代的。“咔嚓、咔嚓”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马雅宁手里,一幅幅寓意着幸福、吉祥的精美剪纸画不一会就被剪了出来。

“我们遇上了好时光,国家积极扶持‘非遗’,政府大力帮助我们,让传统的剪纸技艺可以发扬光大,也让我们这些传承人能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幸福的存在感。在我看来,剪纸的镂空纵使有千丝万缕,但是中间没有断档,永远都是连成一体的,就像中国人重视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过春节就要阖家团圆,也象征着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马雅宁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