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昂思多镇“盘活”撂荒地5000余亩

2022-02-14 09:50:1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赵娜 通讯员 马云福)近年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昂思多镇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撂荒地整治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抓,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摸清底子、复耕复种各个环节不断寻求突破,稳步推进全镇撂荒土地整治工作。去年以来,该镇“盘活”撂荒土地达5000余亩。

“近年来,村里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撂荒的土地也越来越多,我们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共创’为发展思路,通过多方努力,村内除坡地无法复垦外,全村撂荒地不断绿起来,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党支部作用明显增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昂思多镇尔尕昂村党支部书记旦巴尖措说。

尔尕昂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以发展农村经济、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和生活质量,建设农村全面小康为最终目标,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最急需、最关心的问题,发挥全村农业基础和区域等优势,因地制宜对村经济发展进行规划,划出了养殖区、种植区等区域。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村上养殖牦牛50头以上、羊2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达30多户。同时,为进一步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党支部书记率先带头,积极流转土地,学习先进经验,培养种植大户、合作社种植黑青稞、油菜籽、马铃薯等农作物,目前全村1000多亩撂荒土地已全部“盘活”,2021年合作社收入达10万余元,进一步带动了全村经济发展。

“现在,我们村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我们还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全面形成了‘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劳务输出’为主的发展模式,不断推进全村经济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旦巴尖措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