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群科镇:一号文件精神深入人心

2022-03-20 14:36:0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陶成君 通讯员 马素婷)春分时节,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的田间地头,处处是一片春耕备播的忙碌景象。村民们有的弯腰犁地,有的俯身播种,在这一片富有生机的场景中不时能看到宣讲干部的身影,他们询问群众在春耕备播中的困难,讲述着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用朴实的语言为群众宣讲中央一号文件及省委一号文件精神。

“现在这个季节村里的劳动力大多都在干农活,我们宣讲可不能把群众都叫到会议室,在他们劳作的地方宣讲,效果更好,群众也更愿意听。”群科镇科木其村“第一书记”郭和平说。自“稳定发展‘三农’工作 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活动开展以来,群科镇各村宣讲干部勠力同心,通过开动员大会、挂宣讲横幅、发微信链接、办黑板报等诸多形式,将中央一号、省委一号文件中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传达到位,进一步加深农村干部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理解,让广大群众做政策的明白人,让宣讲声音传到每一名群众耳中,深入人心。

连日来,宣讲干部在宣讲过程中接地气,宣讲内容上不求“全”,重点讲清楚某一个或某几个方面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在宣讲听众上不求“多”,体现“面对面”的特点;在宣讲时间上不求“长”,一般不超过十五分钟,基层百姓都能“听得懂、留得住、坐得下”;在宣讲场面上不求“大”,利用“小场面”、讲好“小故事”、厘清“小道理”,切实打造“稳定发展‘三农’工作 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活动“群科模式”。

同时,为全力做好今年的“一号文件”宣讲工作,群科镇提前着手,积极组织29支宣讲队在前期学习培训、认真吃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积极投入开展宣讲工作,一边讲政策,一边访民情,真正把中央和省委的声音送到百姓的家中。宣讲中,通过充分发挥包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的作用,按照讲政策、送服务、促振兴、保稳定的要求,贴近基层、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多层面扎实开展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同时,以三月份固定党日活动为载体,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把更多的群众变成政策“传播员”,不断拓宽筑牢宣讲“新阵地”。

在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方面,群科镇坚持把“大道理”变成通俗易懂的“老土话”,创新宣讲方式,丰富载体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入户宣讲、微信群、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召开会议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用得上,确保宣讲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坚持将一号文件精神宣讲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草原森林防火、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医疗保障、教育教学、帮困救助、养老等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相结合,把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推动一号文件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各宣讲队、驻村干部先后已入户100余户,认真排查防返贫边缘户、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村建设、基层治理情况,深入低收入家庭开展走访调查,强化监测责任落实,积极为农民群众出谋划策,切实做到宣讲不忘服务群众,以宣讲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