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德恒隆乡5000亩撂荒地被唤醒

2022-04-21 12:23:3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永兰 通讯员 马斌)“今年党支部计划托管2000亩土地,发动有能力的党员或种植大户进行种植,这样既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和群众收入,还能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化隆回族自治县德恒隆乡石乃海村党支部书记马大吾高兴地说。

据悉,今年德恒隆乡试点托管土地5000亩,实现了撂荒地“活起来”到村集体“富起来”的转变。

石乃海村原村位于卡力岗山区南部,2017年实施整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同时该村也是一个拉面村,全村80%的劳动力常年在外务工,土地撂荒问题比较突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为摆在村民面前的大问题。

面对石乃海村这类问题,德恒隆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硬指标、硬任务,结合各村实际,积极谋划研究,切实将“劣势”变“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种植大户+农户”模式,由各村党组织整合全村撂荒地并统一流转给种植大户,农户在每亩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100元的基础上,再享受流转费20元,村集体收益10元,目前全乡已托管撂荒地5000亩。

“通过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全乡4.2万亩土地实现耕种,其中20户种植大户流转种植土地3.5万亩,群众增收70万元,村集体收益35万元,打造了村集体经济、群众增收和撂荒地清零的双赢局面。”德恒隆乡党委书记多杰才旦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