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小峡街道好日子蒸蒸日上

2022-05-03 09:27:4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徐四伟 通讯员 张玲玲

绿水绕着青山转、鲜花绕着长裙飞、歌声绕着笑脸传……四月春风吹暖大地,草木初萌,是温暖、是生长、是播种、是希望,更是幸福的底色。走进海东市平安区小峡街道,眼前一派生机盎然,老百姓通过勤劳的双手让好日子蒸蒸日上。

巧手“绣”出致富路

一双巧手、一颗匠心,“绣”出了群众的致富路。近日,在海东市平安区高铁新区F3西侧的匠魂工艺公司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吸引了人们的眼球。68名绣娘在刺绣针法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穿针引线,以针为笔、以线寄情,用独具特色的手工绣品向世界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十年前学习刺绣后,我就一门心思钻研刺绣了。”张玉凤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自幼在母亲的影响下就喜欢针线活。自入职刺绣厂后,她先后多次前往苏州进修学习,学到了很多绣法、掌握了更多刺绣里的精髓。如今,跟她学艺的绣娘也有很多,她也如手里的针一样永不停歇,坚持传承着刺绣文化。

匠魂工艺公司于2019年迁至平安区高铁新区,以诚信、创新、高效、感恩、进取、优质为经营理念,主要生产手工民族工艺品,结合河湟文化、青藏文化,生产经营工艺美术创作、刺绣、纳纱绣、平绣及各种针绣法,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品牌。2020年,匠魂工艺公司被平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评为“海东市平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传习所”。同时,被平安区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手工产品示范基地”。

“自从接触了刺绣,我们这边村里的风气改善了不少,喝酒打牌的越来越少,大伙儿都忙着琢磨刺绣,发家致富呢。”刺绣作品验收员代生春说,每次接过绣品订单时,妇女们个个笑容灿烂、满面春光。

刺绣不仅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更走进了当地群众的心里,为乡风文明增添了新力量。

“花随玉指添春色,鸟逐金针长羽毛”。眼下,匠魂工艺的绣娘参与刺绣的热情不断高涨。她们以刺绣为纽带,凝聚起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砥砺奋进”的民族团结新气象,通过传承刺绣技艺,发展刺绣产业,激发了广大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处处呈现着“奋斗逐梦、绣美河山”的新气象。

假发“织”出好日子

“假发加工入职零门槛,只要愿意来,可免费接受培训,在这里上班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利用零散时间多赚钱,顾家就业两不误。经过培训之后也可在家完成,非常适合推动就近就地居家就业。”小峡街道古城崖村党支部书记王银福在4月份党群活动日上给在座的党员群众介绍道:“这是手工活,每个人手速都不一样,熟练度越高做得越快,刚开始工资就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慢慢后面手速提上去,钱也就挣得多了,我看其他地方很多工人每个月工资可以拿到5000元左右。”

为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2022年,小峡街道积极与平安区就业局沟通协调,计划在高铁新区拆迁安置小区打造出两层假发加工厂,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就业问题。

“王书记,我这种情况可以报名参加吗?”李晓春是A3小区居民,因家里有小孩需要照顾,外出打工赚钱成了难事。在得知小区门口正在装修假发加工厂后,立刻决定报名加入。

“假发工厂建在这里,也是政府对我们拆迁安置群众的一种帮助,让我们能依靠自己创造收入,在这儿上班,不耽误家里活,也算赚钱顾家两不误了。”对于未来的生活,李晓春满是憧憬。

小峡街道古城崖村村民星显英说:“村里马上要办的这个假发加工厂真是好啊,工厂就在家门口,家有老人、孩子不能出远门的,都能到这里找个活干,有个致富门路,增加点收入,我们非常高兴。”

由于部分留守人员年龄较大,家有老人、孩子不便外出等原因,古城崖村计划协调将初加工、编织等环节的产品送货上门,并实行计件工资的方式,让留守人员和困难群众利用闲暇时间在家门口就有钱挣。

民宿“鼓”起钱袋子

“2016年以前,村民都是去外面打工挣钱,但随着七个村整体拆迁安置及旅游产业的发展,大家纷纷回归办起了民宿,选择在家门口挣钱。”小峡街道上店村党支部书记孙有春介绍。现在,整个小峡街道共有民宿137家,年接待旅客总数约6万人次,年营业额约1200万元。

近年来,民宿产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的旅游业态。作为平安区“西大门”和内地游客进“青”的必经之地,小峡街道古城崖、石家营、上红庄、下红庄、上店、下店、柳湾7个回迁安置村,充分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紧跟时代步伐,将民宿产业发展作为旅游富民、乡村发展共赢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积极谋划,目前民宿产业项目已初具规模并获得收益。

“民宿确实吸引了不少游客,我家也把自己的楼房改造成了三间可供游客休息的民宿,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越干越有劲儿,我对以后的收益充满信心。”上店村村民包有全说。

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添活力。平安区小峡街道积极探索“党建+民宿”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民宿产业发展中的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让村子发展有奔头,让村民生活有盼头。

“如今,小峡街道的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开拓了新生活,小峡街道正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飞奔前进。我们将按照省市区委的战略部署,锐意进取、砥砺奋进、扎实工作,全力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用新气象喜迎党的二十大。”平安区小峡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永涛充满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