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夏文仙:飞针走线 绣出自强路

2022-05-04 10:04:0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夏文仙是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夏家河村长大的姑娘,从小夏文仙就与同龄人有着明显的不同。“我出生时就这样,父亲也是双腿残疾。”夏文仙说。

上高一前,夏文仙还可以不用拄拐,一路走去古鄯镇上学。高一时,因为脚掌被鞋子磨破一直好不了,且疼痛难忍,不得已退了学。“特别疼,路也走不了,学习也被耽误了。”夏文仙说,经过手术治疗后,她的右脚关节活动受限,左脚处于萎缩状态,此后,一副拐杖成了夏文仙出行的“好伙伴”。

双腿先天性残疾,并没有让她失去对生活的希望。虽然无缘大学校园,但在因病辍学在家的那些日子里,她没有放弃自己,在父母的陪伴鼓励与支持下,一边接受治疗,一边自学刺绣,十多年来不曾放弃,走出了一条属于她自己的“刺绣之路”。

辍学在家时,夏文仙接手了家里的小卖部,并把小卖部的经营范围不断扩大,话费充值、网上代购、助农取款等服务都经营得得心应手。在开店的同时,夏文仙利用闲暇时间,“窝”在百货商品中开始了她的“刺绣梦”。

“那时候她放学回家就拿起鞋垫绣,刚开始也感兴趣,学习刺绣也学得很快。”夏文仙的母亲说,夏文仙对于刺绣的热爱从小就表现了出来。夏文仙说,刚开始刺绣时,绣好的物件大多数拿来自用和送人,从未想过自己的针线活还能卖上钱。

2017年前后,当时边开小卖部边做微商的夏文仙联系上了一位来自福建的老板。“我有时候在朋友圈发刺绣作品,他们通过网上下单,帮我增加收入,对我的绣品评价也很高。”夏文仙说,遇到这位爱心人士后,也就萌生了通过刺绣带动全村妇女增收的想法。

“我们刚开始了解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去夏文仙家里的时候,她拿出鞋垫给我们看,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姑娘绣得很不错。”夏家河村“第一书记”王小玉在驻村工作刚开始时,就注意到了夏文仙出色的针线活。

经过王小玉的推荐,2019年,夏文仙参加了青海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刺绣项目比赛,获得了残疾人刺绣比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4月,在夏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夏文仙注册成立了民和仙秀刺绣有限公司,走向了更广阔的人生舞台,为夏家河村的刺绣爱好者搭建了更大更好的展示平台。

因为刺绣,夏文仙成为了周边留守妇女和残疾妇女致富的“领头雁”,走出了一条身处逆境不言败的自强自立之路,用她的自身实践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不屈的风貌。截至目前,夏文仙带动绣娘190余人,成功举办刺绣培训班4期,给本村和周边村民们通过刺绣产业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同时为贫困妇女撑起了半边天,为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坚信,活一天,就要活出质量,活出激情,活出意义。”夏文仙说,她始终以理想信念之光、信仰之力激励自己,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理想而砥砺奋斗。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