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碾伯街道下功夫整治环境

2022-05-05 09:39:1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金显花 通讯员 张亚男)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碾伯街道始终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新型城镇化和美丽宜居乡村放在重要战略位置,紧盯辖区环境顽疾,以硬碰硬的作风和实打实的成效做足“环境功夫”,切实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碾伯“新样板”。

碾伯街道党工委着眼于激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深入推行“党建引领、支部攻坚、党员率先”活动,将环境整治纳入固定党日活动内容,号召各村(社区)用好用活公益性岗位、低保户等力量,细化责任片区、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切实保证环境整治工作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以党员率先垂范、干部联组联户、群众积极响应为理念,大力开展“最美庭院”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带动群众积极关注生态环保、主动参与环境整治。截至目前,辖区环境整治工作中,党员投工投劳325人次,群众投工投劳562人次,群众在思想上真正实现了由“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的转变。

为补齐短板弱项,碾伯街道辖区各村以重点路段沿线常态化治理、卫生死角长效化整治为重点工程,与村民签订《农户“门前三包”协议书》,将环境整治“大问题”分解至各家各户实行分片治理,确保形成“治理有人、维护有效”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三清一改治六乱”活动,结合环境整治主题活动日、固定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本村环境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严格落实环境整治成效日汇报工作机制,结合各类环境督查问题反馈情况,要求责任村提供整治前、中、后同角度详细对比图;建立各类严重环境问题一事一档管理机制,对重大环境问题整治情况制定措施、划定时限,建立台账、逐项销号;将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进展及重点环境整治任务成效纳入各村年度考核内容,对环境整治工作不力、成效不明的村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以完善的考核机制倒逼责任落实。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配套项目工程,顺利完成全街道4村144户农村户厕改造项目,积极落实上寨等村城市污水管网对接工程,争取村庄清洁项目资金30万元,用以完善沿线各村生产生活用水排放设施。大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年之家等宣传平台以及村(居)民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切实激发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不断优化完善村级制度体系,将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开展“最美庭院”评比等活动,有效强化群众自主环保意识,助推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开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