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花儿”演唱激活乡域经济“流量密码”

2022-06-24 09:27:1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张璐 通讯员 冶晓艳 摄影报道

六月的西沟,绿树成荫,骄阳似火。6月23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凉坪村游客接待中心热闹非凡。由西沟乡和民和县文体旅游局联合举办的以“喜迎二十大 歌颂新时代”为主题的“5·25”花儿演唱会正在如火如荼举行。

现场,舞蹈《花开盛世》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阿爸的念珠》《天边的巴拉格宗》等节目陆续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上去高山望平川》《雪白的鸽子》等“花儿”歌曲,更是将各族群众对党的深情厚谊表达得淋漓尽致,以此献礼建党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

随着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实施,“花儿”越来越被大家热爱、传唱。每年盛夏时节,西沟便成为一片“花儿”的海洋,“花儿”歌手用嘹亮的歌声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了解,西沟乡“5·25”花儿会由来已久,今年,该乡党委政府尊重传统风俗,顺应群众意愿,积极复工复产,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激发群众的历史自豪感结合起来,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中盛情绽放。

52岁的老党员马有山说:“刚才听‘花儿’歌手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花儿’的形式传唱出来,感觉很亲切,通俗易懂。”花儿会既是演唱传承“花儿”的重要文化载体,也是发展乡村旅游、激活乡域经济的“流量密码”。

在主会场两侧道路周边,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各种小型儿童娱乐设施及佳肴美馔比比皆是。依托花儿会带来的巨大客流,乡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的林下经济、地摊经济,使周边农家乐、烧烤营地、小摊贩都尝到了好政策带来的“甜头”。

家住凉坪村的脱贫户马法土麦一边忙着给客人炸串,一边笑着说:“我们凉坪村生态环境好,林地资源丰富,夏季客流量很大,6月初,我租用了村上的便民小木屋卖烧烤、饮料,平均每天营业额能达到800元以上,看今天这客流量,估计能突破2000元呢。”

借着花儿会的热度,西沟乡同步开展了民兵应急演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普法、民族团结、禁毒、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理论宣讲、移风易俗、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横幅标语、宣讲等形式,发放宣传手册1500余份,让群众在感受西沟乡文化魅力的同时,将文明西沟、法治西沟烙印在心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