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大河家桥头至禹王峡景区沿黄公路全线贯通

2022-08-10 09:45:4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郝志臻 通讯员 岩子 摄影报道

8月7日,伴随着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峡口村乡村振兴示范公路最后一处柏油路面的铺设完成,民和县大河家桥头至禹王峡景区全长20.6公里的沿黄公路全线贯通,为民和黄河谷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了解到,总里程17公里、建成于2020年的沿黄公路也叫官亭至峡口公路,因顺着黄河沿岸新建而得名。公路设计为一级公路,行车速度为80km/h,公路起点始于官亭镇(大河家桥头),途经官亭镇寨子村、喇家村,中川乡前进村,终点位于中川乡美二村。

为全面打通大河家桥头至禹王峡景区这条沿黄“大动脉”,进一步激发沿黄旅游、乡村振兴活力,全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民和县抢抓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争取投资6600余万元(其中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800万元),实施了总里程3.6公里的中川乡峡口村乡村振兴示范公路。该项目起点接于沿黄公路终点,途经中川乡美二村、峡口村,终点位于禹王峡景区停车场。

该项目于2022年3月启动建设。为确保项目尽早竣工发挥效益,民和县将此作为重点民生交通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施工现场督导工程建设进度,县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坐镇指挥,项目施工单位抢时赶进度,确保了项目的高质高效推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柏油路面铺设,正在进行道路附属工程及文化墙建设。

中川乡峡口村乡村振兴示范公路的建设,全面打通了沿黄公路的“断头路”,一头连着川大高速公路,一头“牵手”禹王峡景区,既是一条沿黄景观路,也是一条打通喇家国家遗址公园、禹王峡景区的高标准旅游公路,更是拉动沿黄三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路”。

8月8日下午,记者在禹王峡景区看到两辆停靠的旅游大巴车。景区负责人张生华告诉记者,沿黄公路的全线贯通,让禹王峡谷的旅游资源有了新活力,正是借着沿黄公路这条通往禹王峡的“大动脉”,已经前前后后有十多辆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驶进禹王峡景区。

禹王峡景区以大禹传奇故事、黄河大峡谷自然景观深得游客青睐,但由于交通不畅,旅游大巴进不来。现在沿黄公路全线贯通,无论是旅游大巴,还是自驾游车辆,都可以直接开到景区门口的停车场,让游客轻松游览观光黄河流经青海最后一个峡谷的自然风光,感悟大禹的传奇故事。

“这么好的路修到村子里,不仅出行方便,我们对峡口村的发展振兴也更加充满期待和信心!”黑黝黝的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中川乡峡口村党支部书记马占魁高兴地说。

地处黄河北岸的民和三川地区土地肥沃、风光秀美,喇家遗址、禹王峡谷等旅游资源丰富,大棚蔬菜、露天果品、金丝皇菊、冷水鱼养殖等特色产业竞相发展,土族刺绣、纳顿文化等多彩多姿。建成使用的沿黄公路犹如飘逸在黄河岸边的一条黑丝带,为三川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