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循化擦亮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2022-08-10 09:47:0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李晓娟 通讯员 马成才)近年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通过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疏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擦亮乡村振兴的清廉底色。

结合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契机,循化县协调配齐配强乡镇纪检监察队伍和村级监察联络员,制定完善“责任清单、片域协作”等制度,打造了两个“三化”建设示范点和“廉洁清水湾”乡级廉政警示教育示范点。直面基层群众关注、信访矛盾集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领域,牵头上线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并通过细化“三资”监管清单、及时消除“三资”监管隐患、抓实抓细日常监督等措施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为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循化县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乡镇纪委监督同级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了纪委监督同级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监督措施,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针对责任落实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精准问责,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部门单位,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一把手”责任,以问责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

近年来,循化县共聘任思想政治素质高、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熟悉村情、热爱本职岗位的村(社区)监察联络员160名,并分别就村级监察联络员干什么、怎么干开展专题业务培训15次,明确要求各位村级监察联络员当好“参谋员”“监督员”“联络员”和“宣传员”四重角色。同时,各乡镇纪委根据乡镇实际建立“村级监委会主任(监察联络员)挂职锻炼室”,制定村级监委会主任(监察联络员)挂职锻炼机制,并定期安排村监委会主任到乡纪委挂职室学习锻炼。

结合全县作风建设行动,今年,循化县推行了农村基层干部“勤廉”行动,督促各乡镇扎实开展村(社区)干部作风专项治理,严格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相关制度,规范农村“三务”公开,高效运行农村“三资”监管平台等,推进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神经末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