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群科: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治理

2022-08-11 12:29:4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马正艳 通讯员 冶静琼)今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聚焦乡村治理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要事难事,精准谋划,以“小切口”引领“大稳定”,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群科镇党委建立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解决乡村治理存在的问题。各村党支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实行“1+5”综合考评管理,签订相关承诺书和责任书,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回头看”,严格按照“一村一策”持续整顿,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同时,群科镇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村党支部骨干力量,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对村“两委”成员和后备干部进行学历提升和能力培养,提高乡村治理能力。邀请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和本地“土专家”“田秀才”,定期分类开展农村实用技术、种植养殖技术等培训,着力培育一批新型农民和致富带头人。鼓励善经营、懂技术、会管理的大学生、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治理,利用自身优势,在产业发展、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与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共担。

此外,群科镇以“党建+网格化”为抓手,建立完善走访和协作机制,由村党支部书记及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将党员、村警、社长等纳入网格员,统筹网格内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综合治理、社会救助等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创评活动,各村根据村情制定《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树立了尊老爱幼、崇德向善、厚养薄葬等文明风尚。

截至目前,群科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9个,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以实际成效引导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形成志愿服务融入乡村治理的新格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