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田保姆”让农民种地更轻松

2022-09-20 09:11:1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讯(记者 马正艳)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坚持服务小农户和粮油作物生产,以市场为主导,通过政策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力保障粮食种植有人管、不停产,助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今年乐都区社会化服务项目总投资210万元,依托22家有规模、示范引领性强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耕地、收割两个环节托管服务工作,托管作物品种包含小麦、油菜、青稞、燕麦、蚕豆、玉米、马铃薯,服务总面积达7万亩。截至目前,3.5万亩机收环节已完成任务量的80%,已完成耕种环节任务量的30%。

“一直以来,乐都区农经站把服务小农户作为社会化托管服务工作的重点,集中连片推进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将耕、种、防、收部分或全部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有效解决了土地流转家庭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后的土地管理困难、留守农民经营土地收益难保障等问题。”乐都区农经站副站长张莹说。

据合瑞丰洋芋良种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占福介绍,专业合作自开展托管以来,积极探索“合作社引领+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对照基本农田开展“地毯式”摸排,采取相对集中连片土地流转经营权和托管社会化服务模式,动员农户依法自愿将耕地及撂荒地流转到合作社或托管给合作社服务组织,将沉睡的土地变成“活资产”,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